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公文写作的逻辑与方法

专家简介:郭小川,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处长、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秘书处主任郭小川莅临我校讲学。郭小川处长长期从事行政管理、高教管理工作,也曾担任党办校办副主任、宣传统战部副部长,

7月23日,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处长、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秘书处主任郭小川莅临我校讲学。郭小川处长长期从事行政管理、高教管理工作,也曾担任党办校办副主任、宣传统战部副部长,对公文写作和处理有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积累。


IMG_256


郭小川处长认为,作为高校教师、学生工作部门、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公文写作有着广泛的使用天地。会写作是教育工作一笔宝贵的财富。她引用美国作家韦尔兰·克林肯伯格的话说,“没有人找得到一种为这种能力定价的方法,我怀疑也不会有人这么做。但每一个拥有它的人,不论如何、何时获得,都知道,这是一种稀有而珍贵的财富”。她指出,写作与沟通能力是一种软实力。在党的三大,毛泽东同志被选入中央局担任秘书,首次进入党的领导核心。毛主席善于调查、善于总结,并诉诸笔端是党的思想引领和对敌斗争的有力武器。


ead01c16f1a3a8c6850a665d7148da9


接着,郭小川处长例举了公文写作常见的问题。第一是规范问题,公文首先要注意格式规范,其要文种使用得当,三要避免口水话、前言不搭后语。第二是掌握思维方法,要全面把握政策大局,克服内容空洞,正确处理点和面,还要把握领导的风格。第三是表达合乎逻辑,要去凝练观点、体现主旨,表达要到位要踩到点,不要绕圈子。

郭小川处长指出公文写作要过“四关”。第一是公文写作要过心理观,要克服四种心态,轻视心态、为难心态、差不多心态、一口吃成胖子心态。第二是公文写作要过规范关,公文是党政机关实施领导和处理公务具有法定效力和规范体式的文书,必须秉公而作,秉笔直书。第三是公文写作要过内容关,要严格把握受众、时机、时间、场合,综合考虑领导意图、行为目的和受众感受。第四是公文写作要过表达关;要把握上情世情实情,把握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吃透上级精神,把握热点、重点、难点。标题要揭旨,开头要开篇点题,论述  分论点层层进,结尾要呼应升华。

最后,郭小川主任例举了会议主持讲话稿、政治会议讲话稿、情况汇报讲话稿、学习辅导讲话稿、工作会议讲话稿等五个常见文稿的特点和写作注意事项。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08-23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