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他山之石以攻玉 专家进校兴科研

专家简介:张日新,华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人社厅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农业经济理事会常务理事。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40多项,农业产业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项目20多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


7月21日下午,张日新教授莅临我校讲学。管理学院于明霞院长,全体辅导员和部分专任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张日新教授在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教育管理与教育经济、知识创新与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成果丰硕。 

 

IMG_256


在这场题为《人文社科课题申报路径与科研能力提升策略》的专家讲座中,张教授跟与会教师分享了人文社科课题申报的四个路径策略。

第一,要摸清申报路径。张教授指出,人文社科课题首先要紧密结合党和政府的需要、社会和人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来申报,要根据国家重大事件的时间节点去申报,要针对处理当前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社会影响去申报,要结合国家区域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来申报项目。

第二,要掌握科研方法。张教授认为首先要根据科研项目的特点来进行研究方法的取舍。人文社科项目宜采取何种研究方法,是哲学的方法、一般研究的方法、还是专门研究的方法,务必要根据项目调研实际来选择。其次要根据项目研究的阶段来选择,在不同的研究阶段采取适当的研究方式,文献法、社会调查法、实地观察法、实验法等不是方法越多越好,而是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aea75087e96003cae3eb2aa994abb51


第三,要学会论证。人文社科课题申报书尤其要保证文献综述的质量,要选择该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具权威研究成果展开综述。论证要层次结构分明,参考文献出处要清楚,论证简要有力,论据要采用“高大尚”文献。“高”是指权威性强;“大”指文献综述要全面;“尚”指参考文献要新颖,最好是采用近5年的文献。历史性研究则文献越老越好。采用“整体框架图”和“技术路线图”开展论证更加简洁有力。

第四,要提升能力。科学研究能力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通过不断积累和总结经验来提升。一要提升前沿观察能力,对国家大政方针和趋势有超前的预判;二要提升理论分析能力,对党和国家最新理论成果的领悟力和理解力;三要提升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把最新的理论成果跟自身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四要提升基本写作能力,要能把自己所思所想准确地诉诸笔端,做到项目申报书框架结构完整,逻辑表达清晰。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09-28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