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高校志愿服务经验分享

专家简介:李丽英,广东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干部,曾于云南省澄江县支教,有着多年高校志愿服务工作经验。

9月29日,校团委特别邀请广东省志愿行动指导中心干部李丽英老师主讲,会议由校团委翁小洁书记主持。


IMG_256


李丽英老师,广东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干部,曾于云南省澄江县支教,有着多年高校志愿服务工作经验。本次讲座,李老师主要围绕共青团视角下高校如何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包括“i志愿”平台介绍、高校志愿服务开展的要素、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内容进行分享。

讲座伊始,李老师从“如何开展志愿服务,高校志愿服务开展要素,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三大点入手。讲述自身在做志愿者过程中的成长与收获,并提出青年志愿者在实践中为社会发展助力,志愿服务为青年发展赋能。李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在共青团视角下的高校志愿服务,指出青年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起着重要的作业,不仅承担着经济发展的社会责任,青年志愿者更是在服务中承担文化交流的桥梁。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是社区治理的重要方式和手段。


IMG_268


李老师分享如何开展高校志愿者服务工作,提出要抓住志愿服务的几个关键,志愿活动所强调的,一是自愿,二是不为报酬,三是利他,四是服务社会公共事业和弱势群体,五是以贡献时间和技能为主。开展志愿服务的原则,即应当遵循自愿,无偿,平等,诚信,合法的原则,不得违背社会公德,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不得危害国家安全。打造志愿服务文化空间阵地。要消除信息不对称,供需快速匹配;打破行政壁垒,消除“数据孤岛”等问题。

李老师分享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提出要做好项目设计,以满足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深入的摸查调研为基础,以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为着力点,设计推出一批接地气,有特色,可持续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并分享了几个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

讲座结束后,进入了自由提问环节。现场的同学意犹未尽,纷纷举手提出自己的疑问。面对同学们的疑问,李老师对此一一耐心解答。现场的同学通过这次讲座,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对志愿服务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讲座结束后,翁小洁书记对本次讲座作出了简单的总结。她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讲座,认识到高校志愿者服务的重要性,不断拓宽志愿者服务工作视野和领域,勇于创新,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有影响力和生命力的校园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IMG_278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07-03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