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知识改变命运 技能点亮人生

知识改变命运 技能点亮人生

李白千



讲座时间:2021年10月13日               讲座地点:广科大剧院

听讲人数:500人

专家简介:李白千,日丰企业集团副总裁,广东南粤工匠。2018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为“大国工匠”,2016年被评为佛山市首届“大城工匠”,2015年被评为省劳动模范,2014年佛山市科技奖(技术人才类)特等奖唯一获得者。


10月13日,全国“大国工匠”、日丰企业集团副总裁李白千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郑成副校长主持讲座。作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劳动模范、轻工行业大国工匠、广东南粤工匠、佛山大城工匠,李白千教授用自身的经历同我校师生面对面分享“从高材生到大国工匠”的故事,用工匠精神点燃现场的激情。


IMG_256

  

龟速起步,兔速飞跃。李白千教授通过例子,让学生明白到作为一名职校生,应该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操训练,在日常生活中要注重厚积薄发,要相信自己在未来的职业道路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相比起获得的荣耀,李白千教授更注重打磨工匠之心,李白千教授认为,工匠精神就是工匠对自己的产品、作品、技术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一种精神理念。它包含三个层次:一是尚巧,即追求技艺之巧,取尚巧的“能工巧匠”,熟能生巧;二是尚精,即追求技艺之精,要琢磨、探索,“精益求精”的“行业大匠”;三是道技合一,即从技艺中领悟“道”的真谛,把技艺升华到理论。人人都说“干一行,爱一行”,可实现起来并不容易,李白千教授说,只要努力去寻找生活中的成就感,保持对工作的热爱并非难事。投身科研二十载,李白千教授无数次从自己的“作品”中收获了感动与满足。


IMG_258

 

面对同质化严重的制造业,李白千教授提出了几点创新的手段和方法:一是洞察市场;二是集中精力,重点突破;三是以点带面,乘胜追击。他认为微创新比较适用于现今职业院校,在创新的同时将产品做到极致才做到破局。

 IMG_259

 

活动现场,李白千教授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交流,为我校师生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方向和创新思路。最后,李白千教授现场邀请现场师生,共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讲座在激昂的歌声中结束,师生们受益匪浅。本次名家讲坛,拓宽了我校师生职业规划思路,为同学们的未来职业发展道路提供了方向和动力。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06-25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