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大学生讲坛——拒绝内卷,跳出焦虑束缚

 2022年46陶铭伟与八栋教学楼8407教室主讲了题为《拒绝内卷,跳出焦虑束缚》的讲座,到场的有一百多名同学,演讲时间约为四十分钟。本次讲座反响不错,在座的同学们也认真聆听,互动的环节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分享了自己对于“内卷”话题的最真实的反应。


image.png

 

  这次讲座主要分为了四个大点来讲。即选择内卷话题的原因、内卷的认识、内卷的“滥用”以及如何应对内卷。引入了包括新媒体的发展、“幸存者偏差”、供需关系等理论帮助同学从不同的角度理解内卷的实质与产生焦虑情绪的原因。期间使用了一些生动有趣的“表情包”使得演讲过程中大家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快速的理解并接受内卷的信息分享。


image.png


  

演讲的开始,主讲人通过调侃自己的方式迅速拉近了主讲人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观看演讲的同学也能积极的给予主讲人足够的反馈,令主讲人的演讲更有底气,观众也更有参与感。


image.png

 

  本次演讲的意义在于,一方面给予了部分因为竞争激烈而导致焦虑的同学以慰藉,传递了要放平心态,合理竞争的理念。另一方面也告诉了各位同学如何去看待自身发展,谋求适合自己的道路。最后在“内卷不该成为年轻一代人心中的大石头”作为结尾,让大家直面内卷问题,一起解决内卷问题。


       执行编辑: 屈小媛

  初审:余秋茹 刘丽萱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04-07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