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大学生讲坛——弘扬冬奥精神,一起向未来

2022年5月27日张子欣于8栋教学楼8406主讲了题为《弘扬冬奥精神,一起向未来》的讲座,同学们认真聆听,现场整体氛围不错,唯一不足的是互动太少,对于冬奥运动员的精神叙述还是不够多。

这次讲座分为三大部分来讲:首先是浅谈中国式浪漫的开幕式的五个瞬间,以视频和图片相结合形式放映,一一讲述开幕式地细节体现在哪里,瞬间一“二十四节气倒计时”,这一环节将倒计时与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相结合;瞬间二“手手相传国家直抵人心”,一面国旗在56民族各行各业的代表手手相传;瞬间三“五环破冰而出”,代表24届冬奥会的24道激光雕刻冰立方,寓意着“雕刻历史,雕刻时光”;瞬间四“最美不过中国红”,鸟巢响起《歌唱祖国》,中国运动员身披中国红进场;瞬间五“一起向未来”,几十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走过用照片组了成的影像长河,寓意着团结和吉祥。接着切入主题,详细阐述了冬奥精神是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公平竞争,北京冬奥精神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

最后举例三位优秀运动员代表,并精心搜罗他们比赛精彩瞬间照片和视频,版式新颖独到整洁,文字精练,生动地再现激动人心的时刻。武大靖,他从“追赶着”到“冲刺之王”,膝盖、腰部等身体多个部位都有程度不一的旧伤,四年里,一次次从生理极限把自己拉回正轨,再从正轨攀向巅峰,他体现出努力拼搏,不惧挫折,超越自我的精神;谷爱凌,从小对冰雪事业热爱的她,在训练过程中有过挫折和疼痛,也一直坚持,没有放弃,她不只是突破了自己,更是为所有女运动员树立了拉杆:人生没有极限,敢于挑战,就没有什么不可能她体现出挑战极限,突破自我的精神;徐梦桃,作为四朝元老,讲述了她从20岁参加温哥华冬奥会,到32岁在北京冬奥会夺冠的经历,她整整坚持了12年,一直坚持,没有放弃,她体现了坚持不懈,实现梦想的精神。


image.png


  通过此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冬奥精神,要从冬奥精神中汲取攻坚克难的力量,要学习奥运健儿“十年磨一剑”的吃苦精神,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面对矛盾不绕道,碰到困难不回避,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就攻克什么困难,真正做到用脚步丈量责任,用实践体现担当,以实干成就事业。

image.png


       执行编辑: 屈小媛

       初审:余秋茹 刘丽萱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05-28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