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大学生讲坛——百年潮起共读史

  4月15日晚,大学生讲坛在1110教室拉开帷幕。本期主讲人是信息工程学院20级大数据本科2班的徐晖同学,现任校团委网络部副部长,曾获2020-2021学年校一等奖学金,其演讲主题为“百年潮起共读史——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和启示”。讲坛伊始,徐晖同学紧扣主题,结合党的百年历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以下内容。首先,简述了这场讲坛的目的,并与现场同学展开了互动,“我们为何要学习党史?”这一重要命题而展开后面的讲解,并强调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其次,分别从三个方面“立足百年新起点学习党史正当其时”、“从百年丰厚历史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联系实际学好用好党的百年历史”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和启示,回顾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也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这一问题上始终如一 ,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回顾党的自我革命历程,在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在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在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在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新时代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丰厚历史资源中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必须从历史规律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通过主讲“百年潮起共读史——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和启示” 这个主题,让我们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既是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也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展示出的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敢于同困难和挑战作斗争,就是要我们去了解历史,去拥抱未来,联系实际学好用好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要抓住建党一百年的重要节点,从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着手,善于总结和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将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



执行责编:何熙文

稿件整理:校团委秘书处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05-25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