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大学生讲坛--做个讨厌的人吧

做个讨厌的人吧

为展现广科学子风采,本次的青年学生课堂实践活动——《大学生讲坛》在2022年4月28日19:35分准时开始。本期主讲人是来自外语外贸学院21级应英升本7班的张任翔同学,讲述的主题是:做个讨厌的人吧!



    主讲人开篇以:做个讨厌的人吧!主题作为线索,缓缓引出了本次演讲的核心内容,我们需要讨厌的勇气来面对现实社会中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而讨厌的勇气这一概念源自于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的观点。针对此主讲人在六个板块展开讲述,一、怎样治愈童年的心理创伤?在阿德勒看来心理创伤实际不存在,只是人为了现在的问题而寻找的解释;二、怎样改变“很想改变”又“无法改变”的现状?其实这是人自己给自己下定了不改变的决心,只要勇敢打破舒适圈就好;三、怎样控制自己觉得“无法控制”的愤怒?主讲人给出了具体的操作步骤以及细节;四、怎样超越内心的自卑?因为自卑是在人际关系之中的比较而产生的,只需要把比较的对象转化为自己就能释然;五、怎样克服牺牲自己,讨好他人的人格?需要把所有的人际关系都尽量倾向于横向看待,而不是纵向看待;六、《讨厌的勇气》还颠覆了我们的哪些观点,总结性启发了我们看待交际生活问题的第二种角度。每个板块都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并透过案例强调我们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要遵守校规校纪,引起了观众们的思考与讨论。



    演讲过程中同样来自21级应英升本7班的罗蕴宜同学发表了自己对日本蛰居一族的看法来自21级应英升本8班的彭伟峻则表达了他对人际交往中胆怯的解释。整场演讲持续了一个小时,在20:35分结束,总体氛围轻松,现场互动频繁,不时有笑点抛出。观众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一起探讨、互相交流感想,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宣传、学习的效果。



执行责编:何熙文

稿件整理:校团委秘书处

终审:翁小洁 范琳琳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04-29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