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直面困难,深信积累的力量

2022年3月23日,来自艺术与传媒学院的李桂兰同学于图书馆新书报告厅,主讲了题为《直面困难,深信积累的力量》的大学生论坛讲座,到场的同学有一百名左右,演讲时间约为六十分钟。本次主讲人同学们互动积极,亦有同学听了主讲人演讲后加其微信深入交流。




首先,主讲者结合了自身的困难和积累的经历进行了分享:一方面是主讲者的教育经历,面临了第一次中考改革,被调剂去了一所连续两年没有一个本科生学校就读;2020年第一次高考结束,为了理想义无反顾的与父母商量复读;2021年复读结果出来的不如人意,但她从未后悔,反而更加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变得了更加乐观积极向上,运用逆向思维在进入大学中不断在这一个过程中去塑造自己的“学习能力”。



另一方面是主讲者在整个高中生涯到大学中的生活经历:“奶奶突然离世的打击”、“妈妈车祸”、“2021第二次高考父亲因病突然被送去抢救”、“大学贷款上学”。她所有的这些亲身经历的困难从未向现实妥协,反而在暑假一人独自去深圳挣取大学的生活费。她用自身的经历告诉同学们,要相信,并且最好毫无疑问地相信自己可以解决,直面困难会让你拥有生活中更多的能量,拥有更广阔的心胸去面对自己的未来,在这一路上不断帮助你积累更多坚强心智上的方法。




其次从社会方面进行了讲述,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在疫苗的研制过程,研究人员不断地一次次反复积累经验,刻服困难才会有如今的疫苗,相对平安的中国。接着讲述了3月21日中国东航MU5735客机坠毁事件告诉我们在生命面前,困难终究会成为过去。

最后,从学习上分享了如何去利用学校中已有的资源。介绍了许多高质量APP(赛氪、中国mooc、Peperdog论文查重、得到、幕布等等),以及分享了如何让自己能坚持阅读去积累的方法;从身心健康上,给出了面对有不可逾越的困难时,同学们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选择拨打,大众人群免费心理热线:400-686-9850;从生活经历中告诉同学们:人生的苦与甜、艰难与平坦都是一段路程,我们也没有时间为过去的经历感到后悔和自卑,当这些经历化为我们的财富时才能意识到那是多麽的宝贵。




执行责编:娄皓文

稿件整理:校团委秘书处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05-05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