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大学生讲坛——“党员故事:张桂梅”

2022年5月18日19时,大学生讲坛在8407阶梯教室拉开帷幕。本期主讲人是自动化工程工程学院20级汽工本科1班的谭荣航同学,现任校参加省合唱比赛男生声部队长一职,曾荣获2020-2021学年校级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其演讲主题为“党员故事:张桂梅”。

首先谭荣航同学不像往场分享一样去讲,一开始就表明了自己参加的目的。从他的语言与语气中可知,他为了这次机会等了很久,是准备充足的,一开始就抛出了一个想让人听下去的悬念。他先向听众介绍了张桂梅老师的简历,开始从他自身出发叙说对张桂梅老师的特殊情感。他张桂梅老师的身上联想到了曾经教他的老师们,知道老师的工作是多辛苦,工作之外还得做一个称职的母亲。虽然不是所有老师都像张桂梅老师那么伟大,但是他们都在坚守自己的岗位,为祖国花朵辛勤浇灌,这是他想讲张桂梅老师的第一个原因。

即便现在是进入了新时代的发展,但重男轻女的思想一直在。在贫苦家庭身上,很多时候读书的天平会倾向于男方,很多女生是没有书读的。张桂梅老师创立了华坪女高,让更多的女生能够免费上学,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尽量实现教育公平。这让谭荣航同学不禁想到了他很久之前的一女同学。正是因为家里贫穷,又是家里最大的那位。她只能早早初二退学去打工,好减少家庭负担,也给弟弟的上学提供了更大的机会。正是张桂梅老师的教育事迹,成为了谭荣航同学想分享张桂梅老师的第二个原因。

世界本就是不公平的,希望有更多像张桂梅老师一样的老师站出来,可以让更多的人读上书,读好书。其实,有书读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执行责编:邓超英

稿件整理:校团委秘书处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05-19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