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拜占庭帝国”带来的经验教训

    2022年2月24日在图书馆二楼服务厅举办了“大学生讲坛”,为勇敢表达自己的广大学生提供了平台。此次活动,黄嘉昕同学为我们介绍了“拜占庭帝国”的历史和文明,让我们对拜占庭帝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拜占庭帝国这曾经强盛一时的帝国的历史和文明。虽然这个国家灭亡很久了,但它的文化却延续至今。拜占庭帝国是罗马帝国的一部分,但其实它们是不一样的西罗马帝国的奴隶制经济是曾经强大的罗马帝国的产物,但拜占庭帝国有自己的东西,例如永佃制和代耕制,经济制度比西罗马更优越,拜占庭比西罗马要稳定,因为拜占庭的经济稳定,社会稳定。所以拜占庭的政治地位也比西罗马要高;拜占庭可以充分利用宗教来缓解民族矛盾,而西罗马不能,以至于西罗马亡于日耳曼的入侵。



    那么这么强大的拜占庭最后又是亡于什么呢?我们都知道拜占庭帝国最后是亡于奧斯曼土耳其帝国。一个文化上遥遥领先的国家却亡于蛮族之手,这似乎是历史必然的,这不禁让我想起中国的两宋,辽,金最后亡于蒙古帝国。两宋文化水平高度发达,辽,金两国都高度汉化,在文化上领先蒙古帝国那么在战术上会有一些优势但它们在蒙古帝国面前却不堪一击


     

    本次讲座让我们知道拜占庭帝国这个国家的兴衰史的发展程,珍惜我们当今社会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努力奋斗




执行责编:何熙文

稿件整理:校团委秘书处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05-31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