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相约冰雪,一起来

双板、单板、雪仗

速滑、花滑、冰刀

想来大家都在上网时刷到过

运动员手提头盔

脚踩滑雪板的飒爽英姿

凛冽寒风阻挡不了

我们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步伐

我们求进、求知、求新

无数感动、欢喜、知识

随冬奥走进我们的生活


现在就让我们跟随

冰墩墩和雪容融的脚步,

去探求那些冰雪之下的

冬奥小知识吧!



     2021年9月17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发布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10月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希腊成功点燃。10月20日,北京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11月15日,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全新MV在全平台正式上线。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以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墩墩,意喻敦厚、健康、活泼、可爱,契合熊猫的整体形象,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



    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以灯笼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容融,表达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发展的理念,体现了通过残奥运动创造一个更加包容的世界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


       本次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的花材共有七类,包括:象征友谊的玫瑰、象征坚韧的月季、象征幸福的铃兰、象征团结的绣球、象征胜利的月桂、象征收获的桂花、象征和平的橄榄。而冬残奥会颁奖花束中,在冬奥会颁奖花束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枝象征坚强的蓝色波斯菊。




冬奥会都有哪些竞技项目呢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滑雪


     滑雪运动是运动员把滑雪板装在靴底上在雪地上进行速度、跳跃和滑降的竞赛运动。高山滑雪由滑降,小回转和大回转(障碍滑雪)组成。高山滑雪混合项目,由上述三个项目组成。



滑冰


     滑冰,亦称“冰嬉”,很多人认为,滑冰是从外国传来的“洋玩意”,事实上,早在宋代,我国就已经有了滑冰运动,不过,那时不叫滑冰,而称之为“冰嬉”。“冰嬉”包括速度滑冰、花样滑冰以及冰上杂技等多种项目。



雪橇


     雪橇,雪上运动项目之一。在比赛中乘坐金属制或术制的双橇滑板沿着有各种弯度的专用冰道高速滑降至终点的一种运动。



冰球


     冰球运动是以冰刀和冰球杆为工具在冰上进行的一种相互对抗的集体性竞技运动,由男子和女子两个小项组成,在国际体育分类学上属独立的冬季运动项目。



冰壶


冰壶又称掷冰壶,冰上溜石,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被大家喻为冰上的“国际象棋”,它考验参与者的体能与脑力,展现动静之美,取舍之智慧,属于冬奥会比赛项目。



雪车


      雪车也称“有舵雪橇”,是一种集体乘坐雪车,是乘坐可操纵方向的雪橇在冰道上滑行的运动项目。



冬季两项


冬季两项是雪上运动项目之一,也是冬奥会的正式项目之一。由越野滑雪和射击两种特点不同的相结合的竞赛项目结合在一起进行的运动,要求运动员既要有由动转静的能力,又要有由静转动能力。



2022年2月4日

奥林匹克的火种将再次在鸟巢燃起

作为世界上第一座“双奥之城”

北京将为世界奉献一场精彩的奥运盛会

中国的体育健儿

将用奋斗和汗水与我们共赴冰雪之约
让我们共同为冬奥加油喝彩

预祝冰雪舞台中的健儿展现最美风采

取得理想成绩


看了这么多冬奥会的运动项目你是否也想动起来呢?

下面分享几个在家也可以锻炼身体的运动


运动一:仰卧起坐

1、平躺,双腿并拢弯曲,双手握物放在腹部上方。

2、利用腹部力量,用力抬起背部和头部,保持4秒。

3、双手握物往左侧移动,同时头部往右方看,反方向进行。


运动二:毛巾深蹲

做法:两脚站立与肩膀同宽,脚尖略微向外。两手拉紧一块毛巾举过头且两手距离大于肩宽。做深蹲动作(背部挺直臀部往下坐仿佛身下有一张无形的椅子),膝盖尽量不要超出脚趾所在的水平线。重复做3组每组10次。


运动三:俄罗斯转体

  1. 坐在地面上,双腿伸直(或屈膝),身体向后倾斜大约45度,你的身体应该和大腿呈一个V字型

  2. 核心保持收紧,双手十指交叉或持一重物

  3. 在保持双脚不动的情况下,利用腹部的力量将身体向右转,再回到中心位置,之后以同样的方式将身体向左转

  4. 如此反复


运动四:体前曲

两腿并立,以膝伸直,上体前屈,两手掌触地,上体与腿尽量贴近,复原姿势后连续再做(也可两手扶小腿后部来做)。


运动五:原地高抬腿

在家里可以通过原地高抬腿。可以可提高你的呼吸及心肺功能,增强你的腿部力量,并且提高肩、髋关节的柔韧性及力量,使你的全身得到充分的健身锻炼。


运动六:开合跳


1、身体站直,抬头挺胸,眼睛直视前方,双手放松垂在身体两侧。
2、跳起来的时候,双脚向外张开,双手高举过头到接近头顶正上方的位置。双手双脚都打直,膝盖不要弯曲。
3、跳回地面的时候,先从脚尖落地,膝盖可以微弯,减少冲击力,避免骨折。双脚和双手回到原位。重复10次,这个动作可以快速减去腰腿部脂肪,尤其是大腿后侧和臀部下方。


最后大家记得运动完要拉伸放松 


看完赶紧行动起来吧


最后提醒下大家寒假在家

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哦





校团委信息宣传中心制

图片

责编 | 袁政伟 古莹敏 何熙文

图源 | 网络

    初审责编 | 唐慧霞 蔡佩诺

  复审责编 | 范琳琳

  终审责编 | 翁小洁


版权:图文由校团委信息宣传中心编辑整理

如需转载请与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注明来源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03-29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