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以前期待远方,现在只想回家——春运

  腊八已过,新年将至,在外忙碌了一年的人也将踏上回家的路,而这条路在中国可谓是一条靓丽的风景线,这就是中国的“春运”。每到春节前,春运便成为人们之间聊天的一大话题“哎,你抢到票了吗,春运要开始了”,“已经调好闹钟,就等开票了,想想要回家了就开心”。

  春运为什么会成为大家口中这么熟悉的话题并且聊起来滔滔不绝呢,下面跟随团团整理的大数据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春运大数据

  01

  春运即春节运输,在农历春节前后发生的一种大规模的高交通运输压力的现象。以春节为中心,共40天左右,每年农历腊月十五到次年正月廿五,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

  “春运”一词最早出现于1980年的《人民日报》。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对人员流动限制的放宽,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乡外出务工、求学。诸多人群集中在春节期间返乡,形成了堪称“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的春运。近30多年来,春运大军从1亿人次增长到2015年的37亿人次,相当于让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总人口搬一次家。2021年2月12日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

 图片

  

  2022年春运于2022年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根据火车票15天预售期安排,2022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在1月3日已经开售。

  

  02

  

  春运的产生主要来自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及社会人力大量流动的情况。在中国,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是一年的开始,无论离家人有多远,-般人都要尽量在除夕时与家人团聚,共度新春。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开始鼓励自主就业,并且人员的流动的限制也开始放宽。

  因此有非常多的人从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到经济较发达地区就业,造成了人力的大量流动。这些离开家去外地就业的人员在春节前后集中返乡过年,即成为春运运输的主要人群。  

图片

  

  

  03

  

  而在春运中还有一大话题那就是“一票难求”,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回家买票普遍都是在网上购买,即使是一些六七十岁的老人自己去外地找儿女也会让他们帮自在网上买票。

  在春运期间,票务软件在开票之际更是频繁出现“系统崩溃”一词,因为在同一时间成千上万的人再跟你抢同一张票,所以在春运之际,当你身边有个人拿着手机尖叫了起来,那他百分之八十是抢到回家的票了,因为对于在外工作多年因为没票回家的人来说,有票回家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幸运的事。
  

图片

  

  04

  

  春运的重点关注地区:

  春节前重点地区通常是京津、长三角、福建、珠三角地区。

  节后重点地区一般是成都、重庆、武汉、长沙、南昌、合肥、阜阳地区。

  图片

  

  05

  

  春运的节后运输安排由每年正月初四开始,民工返回工作岗位。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实行特殊运行管理,加开大量临时客车。从1954年起,铁道部就有春运记录,但客流与现今相差很远,日均客流量73万人次,高峰客流量90万人次,时间为春节前后15天。80年代以后,大量民工外出,春运成为社会热点。

图片

  

  06

  

  以下是2000年—2021年春运人流量数据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综合以上数据,“春运”之所以成为家喻户晓的话题,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人口流量”,那为什么春节的人口流量持续新高呢?主要产生的原因有以下四点:1.区域间经济发展不平衡;2.运力不够;3.平时假期少;4.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影响。各地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人口大量流动,比如北上广深,这四个城市就著为明显。在短时间内,交通运输无法满足大量人口流动,所以就形成了大批旅客在售票厅开始售票前直接在车站连夜排队,只为能买到回家的票。春节在每个中国人的心里都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无论离家有多远,过程有多累,都要回家共度团圆。回到家见到父母的笑容挂在脸上,对你说一句“回来啦”,一身疲惫就慢慢褪去,只留下幸福的时刻。

  

 

  

  每一次归途都是一种惊喜

   往回家的航班 已经准备就绪了,在归途中小睡了会,梦里全是妈妈烧的菜。最后希望各位离家在外打拼或求学的游子都能够满载而归,幸福地回家与家人团圆,回到那个熟悉的地方,回到最初的美好。

  图片

  

    END

  

  校团委信息宣传中心制

  图片

  责编 | 杨佩雯 温锐 部分图文来源 | 百度 初审责编 | 唐慧霞 蔡佩诺 复审责编 | 范琳琳 终审责编 | 翁小洁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03-19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