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请等一等:你足够了解新冠疫苗吗?

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显示

截至2022年1月15日

我国累计报告接种

新冠病毒疫苗293348.5万剂次


自去年开始,我国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经走上了正轨,从我们熟知的“第一针”到“第二针”,再到现在的“加强针”,国家一直致力于保护人民的身体健康。随着疫苗的普及和接种率的不断上升,新冠疫苗也变得深受人们信赖。

想必到现在,大多数同学们都已经接种过新冠疫苗了,不少的同学甚至已经接种过“加强针”了。那么,你是否足够了解新冠疫苗呢?对于这个预防新冠病毒的坚实屏障,你又了解多少呢?


了解新冠疫苗


什么是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全称是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是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

经过长期的研发、免疫测试以及临床试验,截至2021年2月25日,中国已经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疫苗已经达到4个,其中三个灭活疫苗,一个腺病毒载体疫苗


新冠疫苗的工作原理

我国推广使用的新冠疫苗的主要成分是灭活病毒携带病毒特征的载体

            简单来说,新冠疫苗的工作原理与普通疫苗一样,就是通过注射载体与灭活病毒,触发人体免疫反应产生大量抗体,从而达成对特定疾病提前免疫的效果。


新冠疫苗“加强针”

什么是“加强针”?


加强针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再次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

现阶段,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剂次,新冠病毒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1剂次,对完成全程免疫接种6个月后的18岁及以上人员再接种一针以提升抗体水平


为什么要开展“加强针”接种?


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

从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在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显著。

但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疫苗对部分人员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适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


温馨提示


近日,在广东珠海中山以及上海均检查出核酸报告为阳性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且基因测序显示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而日前天津和河南安阳许昌郑州以及西安陕西浙江绍兴上海仍然为高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如广东深圳珠海以及浙江杭州,同样面临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双重挑战。

希望生活在这些风险地区的同学们,能够配合当地的防疫要求注意自我防护,其他地区的同学们也切记不要往来这些风险地区保护好自己




新冠疫苗与世界


在今年元旦前夕的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就谈到:

我同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电话沟通、视频连线时,他们多次赞扬中国抗疫和为全球疫情防控所作的贡献。截至目前,中国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团结合作,才能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疫苗公平是控制疫情的关键,当西方国家仍在选择性无视疫苗鸿沟时,中国走在了推动疫苗公平的前列


据统计,在目前全球使用的新冠疫苗当中,每两支疫苗就有一支是中国制造的。这意味着中国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新冠疫苗与我们

保障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根据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部署,我校已在去年的12月份启动了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工作

接种现场师生有序排队 等候入场

接种现场师生积极配合 秩序井然


接种现场志愿者维持秩序

医护人员耐心地为师生接种疫苗

接种完毕的师生在留观区静候离场


总而言之


春节将至,但目前国内部分地区疫情仍反反复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我们要继续保持高度的防护意识,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科学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同时希望大家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尽可能早地接种新冠疫苗,预防新冠病毒的感染,为防控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

让我们携手同行、齐心协力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早日迎来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祝大家拥有一个愉快的寒假




校团委信息宣传中心制

责编 | 杨荣春  何熙文

部分图片来源 | 网络 

摄影 | 杨荣春 邓善婧 

初审责编 | 慧霞 蔡佩诺

复审责编 | 范琳琳

 终审责编 | 翁小洁 


版权:图文由校团委信息宣传中心编辑整理

如需转载请与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注明来源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03-14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