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实训(验)室环境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2-11-17人浏览: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实训(验)室环境管理办法


1.切实加强实训(验)室环境的日常管理。

①室内各种仪器、设备、家具、实训(验)物品必须安放整齐、有序、协调美观,与实训(验)无关杂物,不得放置在室内。

②仪器设备及实训(验)台面应保持干净、整洁,无尘土、无污渍。

③地面应保持清洁,无纸屑、无垃圾、无污渍。

④窗户应保持清洁明亮,窗帘应保持整洁。

⑤墙壁无剥落、无污损。

⑥室内通风、采光良好,电力、照明、控温、控湿、防火安全设施完好、可靠。

2.加强实训(验)室环境的规划建设改造。

①实训(验)室建筑结构无论新建、扩建、改建还是改造都应符合实训(验)室的基本要求,如实训(验)室的门和室内高度要根据需要考虑可能安装和搬运大型设备的需要,设计时要为实训(验)室工作内容及今后的变动留有余地,墙壁、地板、天花应选用耐火或不易燃烧的材料,同时应考虑防火及其他安全事故的处理,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当某一实训(验)室发生紧急事故时尽可能减少或免除对四周的影响,实现人员的安全疏散及事故范围的迅速而有效的控制。

②确保实训(验)室供电设施的质量和安全可靠性。对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要根据需要提供稳压、恒流、稳频、抗干扰电源,确保其正常可靠地工作。

③实训(验)室照明是保证教师和学生安全操作的重要条件,在设计新建、改建实训(验)室时,合理地选择门窗位置和尺寸,除充分、合理地利用自然采光增加室内的照明度外,还要辅以人工照明。实训(验)室人工照明设备目前以日光灯为宜,如有特殊需要,还可考虑配以其他光源。

④要根据各实训(验)室的特点和要求,切实考虑实训(验)室的通风、换气。为阻止一些蒸汽、气体和微粒被吸入人体,有化学、放射性污物的实训(验)室还必须配备通风柜。

⑤在实训(验)室的供水与排放上,应根据各实训(验)室的不同特点区别对待,特殊实训(验)室的废水必须进行净化后才允许排入下水网道,确保不致污染城市环境。

⑥实训(验)室要求温湿适宜,使教师及学生有一个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延长仪器设备的寿命。根据实训(验)室设备的要求,适当安装温度和湿度调节器。

⑦对于周围环境差、仪器设备有洁净要求的实训(验)室,要对实训(验)室的内墙、顶棚等采取相应装饰措施,减少灰尘,消除其对室内洁净度的影响。如采用中央空调系统,其送风口前端应加中效过滤器。

⑧实训(验)室的隔声与防震。

实训(验)室必须采取相应措施,减少实训(验)室噪声,对噪声强度比较大的仪器设备,采取相应的隔离、隔音、吸音等措施,降低或减少噪声对实训(验)室环境的污染。

同时,实训(验)室应尽量减少震动,确保工作人员身体健康,提高仪器设备寿命,要根据震源设备的特点采取相应的措施增加安装基础的阻尼,减少震动。

   实训(验)室工作人员如违反上述安全管理规定而造成责任事故的,学院有权追究和处理;如触犯国家法律的,将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实训中心负责解释。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