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政策制度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青年骨干教师认定及管理暂行办法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17-11-06 浏览量:

为了贯彻落实教高厅〔2002〕5号《关于加强高职(高专)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意见》及学院发展规划的要求,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加速建设专业团队,激励骨干教师发挥好教学与科研的带头作用,特制订本办法。

一、认定对象基本资格

(一)入职学院后签订正式合同并合格转正;

(二)出勤率在98%以上的专任教师。

二、认定工作原则

(一)遵循“坚持标准,择优选拔”的原则,采取系部推荐和个人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二)坚持学术水平、管理水平与师德并重,教学能力与实践能力并重的原则。

(三)坚持建设特色专业,选拔和培养专业优秀专门人才;由系(部)综合考察择优推荐,重在培养原则。

(四)坚持对青年骨干教师按学年进行考核及年聘的原则。

三、认定范围

(一)青年骨干教师在各系(部)、各专业教师中产生。

(二)原则上每个专业认定青年骨干教师2~3名。

四、认定工作流程

(一)学院下发专业优秀青年骨干教师选拔认定培养的相关通知。

(二)各系(部)组织符合基本条件的人选进行申报。具体流程如下:

1. 个人撰写不少于2000字的《年度教学业务工作报告》,用A4纸打印;提供年内获取得的有关业绩成果、证书等的复印件(凡属发表的论文和著作,只须提供封面、目录及有刊号、出版社页的复印件),纸张规格为A4,连同“业绩、成果资料”的封面、目录装订好,按规定时间上交到各系(部)。

2. 各系(部)对个人总结及有关附件进行审核;填写推荐表并签署初审意见,按时将所审材料交人事部门,院长办公会评审。

3. 院长办公会根据“入选条件及考核标准”对个人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后,无异议后交到学院人事部门,整理汇总后报院董会讨论。

4.院董会讨论通过后在学院内进行为期3天的公示,无异议后,学院正式发文,并颁发为期一年的聘书。

5. 报董事会备案。

五、工作职责

(一)青年骨干教师工作职责

在坚持原有岗位工作职责的同时,还需承担以下工作:

1. 带头积极参与和研究制定本专业建设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并推动实施。

2. 协助专业带头人实施课程改革及建设工作,参与教材编写工作。

3. 制定个人阶段发展目标,开展产学结合和课题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聘期内至少发表一篇专业学术论文。

4. 带头积极参与本专业的校内外学习、实训基地建设,主动下企业参与实践锻炼,提高个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实际工作能力,逐步成为符合高职师资队伍建设需要的“双师型”人才。

5. 参与对青年教师和新入职教师的业务指导。

6. 积极参与本专业各项教学活动,为提高本专业整体教学质量出谋献策。

六、相关待遇

(一)聘用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优先享受学习考察、参加学术(专业)研讨会、专业(业务)培训进修等权利。

(二)同等条件下,学院内教研科研项目经费、推优评选、晋升、职称评定、工资提升等可优先考虑。

(三)聘用的中青年骨干教师补贴按学院工资方案执行。

七、管理及考核

(一)学院与青年骨干教师签订聘期3年的合同,实行目标管理,由学院根据专业发展需要下达目标和任务。

(二)加强日常检查和管理。院长办公会要定期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工作汇报,交流经验,提出阶段工作要求,解决培养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1. 对阶段考核中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个人,根据选拔工作流程进行淘汰和增补。

2. 系(部)主任要切实加强对骨干教师的使用和培养工作,每学期和年度要对他们进行检查、考核、指导和扶持,帮助和促进他们完成目标任务,真实反映他们的工作进度和工作情况。

3. 骨干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横向交流和学习,在聘期内完成相应的目标任务及管理要求,达到年度考核“称职”以上要求。

(三)建立优胜劣汰的动态考核机制。由青年骨干教师个人撰写年度工作总结,结合学院年度考核同步进行,根据考核结果作必要的调整,同时为期满续聘考核提供阶段工作考核依据;聘期结束进行期满考核,合格后酌情续聘,不合格者解聘;原则上只连任两届。具体考核如下:

1. 由本人向教务管理部门提交详细书面总结,安排述职、及群众民主评议。

2. 填写《任职考核情况一览表》,综合反映任职期间的教学、科研成果及论文发表等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3. 由教务管理部门对任职对象3年任期的每年度的专业工作表现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不能完成目标任务的及时淘汰,并选拔补充符合条件的对象。

八、本办法自颁发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在学院办公室。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