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政策制度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工作规范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17-11-06 浏览量:

一、总

第一条  为了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提高教学管理的效率保障教师的基本权益,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促进我院教学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规定精神,制定本规范。

第二条  本规范适用于受聘承担我院教学任务的教师。

第三条  教书育人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和义务,教师应遵循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遵守教师教学规范的有关要求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每一位教师必须做到: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努力学习马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遵纪守法,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2.积极承担教学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教育教学工作

3.认真学习和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刻苦钻研本学科专业领域的理论知识和技能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4严格要求自己,品行端正,言传身教,教书育人。

二、教师在教学中的职责和权力

  教师的教学职责
    对承担理论课教学任务的教师实行主讲教师负责制;对承担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师实行责任教师负责制主讲教师、责任教师的主要职责如下:
    1. 教书育人,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教师必须首先按照教学规律办事,力求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又要通过教学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作风教育,言传身教,在多方面成为学生的楷模。
    2. 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并按学校规定有关程序选择教材,根据教学进程表安排编写授课计划,编写符合要求的具有较高质量的讲义或指导书,严格按教学大纲、授课计划、课程表组织教学活动。配合教材供应部门完成有关教材的征订、补订工作。
    3. 负责所任课程(或教学环节)的资料收集、教学手段的更新、教学文件的归档、教学基本建设工作。

4. 负责所任课程的主讲、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及检查助课教师备课、答疑等教学环节的执行情况,并把好质量关。

5. 为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任课教师应严格按照授课计划和课程表安排上课,如有特殊原因需要调(停)课程的,需要办理相应的申请审批手续,经批准后才可执行。
    6. 按学院的有关规定,主持所任课程的考核,及时准确地评定学生课程成绩,并做好考试试卷和成绩分析工作。

7. 负责对任课班学生的课堂考勤工作,并及时与任课班学生所在系(部)的教学秘书、辅导员(班主任)交流教学信息和动态,共同解决教学活动中的各种问题。

  教师的教学权力

1. 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并按学院规定有关程序选择教材,合理组织教学内容,编写符合要求的具有较高质量的讲义或指导书,采用灵活、有特色的教学方法,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

2. 在教学活动中,对学生进行组织管理和指导。

3. 对学生考试、考核成绩进行评定,除接受本课程所在的课程组负责人、教学系(部)主任及教务处的复查外,不受其他人员和部门的干预。

4. 有权根据教学改革的需要提出教改试验方案,经课程组、教学系(部)研究同意并报教务处批准后试行。

5. 在各种教学评估活动中,对评估结果或评奖结果,有权提出异议,对涉及本人的评估结果,有权提出申诉。

三、教师教学纪律和行为规范

  教师在执行教学任务的全过程中,要自觉遵守教学纪律

1.所有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必须按各教学环节的要求履行职责, 由于失职造成的事故,将追究事故的责任。

2.教师应服从院系和课程组的工作分配与安排,承担教学任务,包括临时安排的与教学相关的工作,如监考、学生的第二课堂教学、指导学生的实训、实习活动等。    

3.教师执教期间,要坚守岗位,任何人不得随意调(停)课或未经系(部)主任同意找人代课。特殊情况必须离岗,要事先申报,按规定程序审批。

4.教师必须按时上、下课,并按时辅导,且每次上课、辅导时间要内容充实,要及时保质保量批改作业。

  教师的行为规范

1.教师必须按照各教学环节的要求持教材、教案和其它必备教学物品(模型、挂图等)按课程表组织教学活动。

2.教师在课堂上要衣着整齐,仪态端庄,举止得体,自然大方,不准抽烟不得坐着讲课(特殊情况除外),自觉杜绝一切不文明行为。

3.任课教师上课时应掌握学生的出勤情况,抽查点名,每学期抽查点名次数不应少于上课次数的1/3。

4.教师必须用普通话授课,板书要端正清晰,绘图规范

四、主要教学环节的基本要求

  备课

1.任课教师应按照教学大纲要求认真撰写教案或讲稿,选定与教材匹配的参考书,拟定练习题和思考题。
    2.根据各章节教学内容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当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力求做到教学内容与方法的优化组合。
    3.课前应详细了解学生的有关情况,包括所学专业、所开课程与相关课程的联系与衔接等。

4.做好教学模型、挂图、教具、演示实验等教学准备工作,使教学用具处于完备状态,尽可能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实验设备。
    5.积极采用CAI课件等现代化教学技术。

  讲课

1. 课堂教学是教学过程的主要形式。主讲教师应按教学大纲的规定,全面、准确地把握该课程的深度、广度和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既要重视传授知识,又要重视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2. 教师上课时,必须带备课程表、学生名册、授课计划表、教案。

3.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采用普通话进行讲授,做到语言清晰流畅;板书、书写、绘图工整规范;同时应充分调动课堂上学生的积极性。

4. 课堂讲授要容量饱满,密度适量,不赶课,不拖课,按授课计划完成教学任务。

5. 重视讲课效果的信息反馈,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讲授方式,力求使教与学两个方面协调一致,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第十条  辅导、答疑

1. 为了解学生接受知识情况,解答学生疑难问题,指导学生学习方法,任课教师必须及时辅导,定期答疑。

2. 辅导答疑一般以个别答疑为主但对共性的问题可以进行集中辅导,也可以根据学生学习情况主动地进行个别质疑,答疑可采取当面或网上答疑等多种形式,要重视因材施教,注意发现与培养学习上优秀的人才。

3. 原则上要求每两周安排一次答疑活动,期终考试前一周,任课教师对学生进行答疑时间不得少于200分钟。体育课、政治课的辅导根据情况进行安排。

第十  学生作业(含实训报告、实验报告、实习报告、设计报告)

1.认真对待学生的作业。对学生按时上交的作业,原则上要全批全改。对于少数作业量大的课程,经任课教师申请,由课程组组长、系(部)主任批准后可适当减少批改量。

2教师对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数量和质量)做好文字记录,平时的作业成绩应作为该课程平时成绩的依据之一。

第十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也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的重要环节。实践教学须有实践教学大纲、实践指导书或教材。

1. 指导实训、实验课

实训、实验必须有相应的实验大纲、实训大纲,并配有实训、实验指导书、相关教师应认真做好实验(训)课的准备、确保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安全运行,课前必须认真做好安全教育,认真讲解、指导和批改实验(训)报告。

2. 指导实习

实习包括课程教学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方式。

指导教师必须按实习计划指导学生实习,实习期间,要认真填写实习记录,坚守岗位,不得私自离开现场,并做好学生的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

实习结束时,指导教师要认真组织和指导学生按统一的格式和要求写出实习报告,并对学生实习成绩做出评定。

3. 指导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或其它大型作业

指导教师应根据课题性质和内容,按照大纲要求编写任务书,并拟定详细的进度表,在整个设计过程中应认真指导,掌控进度,确保质量,严格考核,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按规定的程序进行,并综合评定其成绩。

五、课程考核

第十三条  课程考核是督促学生全面系统地复习掌握所学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重要手段,也是检查和分析教学效果的重要环节。考核要严格按教务处安排的期未考试日程进行。凡在期中进行的课程结束性考试,必须按规定报教务处批准并按期未考试要求组织考核,否则其考核成绩无效。

第十四条  所有课程和教学环节均须进行考核,考核分为考试,考查两种。考查主要是根据学生平时学习成绩或通过公开答辩等方式评定课程成绩。平时成绩包括:提问、作业、测验、实验、实际操作等。考试可采用闭卷笔试、开卷笔试、口试等方式。考试课程的成绩应根据期末考核与平时成绩综合评定。

第十五条  课程考试、考查成绩及有关考试工作的详细要求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考试管理制度》执行。

六、教学工作的考核、奖惩

第十  教师教学工作的考核要以教师的基本职责、教学态度、教学能力、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为主要内容。着重考核教师的师德表现、业务水平和工作实绩。考核要着眼于实际的教学活动,旨在帮助教师克服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

十七  教师执行教学工作规范的考核情况,将作为评选“优秀教师”和“教学优秀奖”的主要依据之一。学院每学年以学院文件的形式公布获奖教师名单,给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其评审材料存档,作为职称评定与职务聘任的重要依据。

十八条  经教学检查、课程评估、学生与同行教师反映等最终认定教学效果极差的任课教师,必须限期改进提高,逾期不改进者应予以辞退处理

七、附

第十九条 凡出现教学事故或教学差错的均根据情节,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教学事故、教学差错的认定与处理办法》执行。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