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我校举行“筑梦创辉煌”健康周​系列活动启动暨国际护士节授帽仪式
作者:陈书礼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2 点击量:
摘要:5月10日,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在广科大剧院隆重举行“筑梦创辉煌”健康周系列活动启动暨国际护士节授帽仪式。

正值国家职业教育活动周和第112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为大力弘扬新时代职业教育精神和南丁格尔精神,激励我校护理学子们坚定专业追求,践行“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从医誓言,5月10日,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在广科大剧院隆重举行“筑梦创辉煌”健康周系列活动启动暨国际护士节授帽仪式。学校副校长董汝萍、党委副书记林达龙、校长助理冯华、各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生代表以及健康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谭益冰博士、广州市老人院护理部主任谢喜艳和中心主任张华英等嘉宾应邀出席了开幕式。活动由健康学院副院长程艳主持。

IMG_256

活动现场

IMG_257

IMG_258

奏唱国歌

IMG_259

学校副校长董汝萍教授致辞

学校副校长董汝萍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向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谭益冰博士、广州市老人院护理部主任谢喜艳和中心主任张华英等嘉宾来校开展专业素养教育表示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赏。在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学校举办健康周暨授帽仪式意义重大。“5.12”国际护士节是为了纪念护理学伟大的先驱、妇女护士职业的创始人和现代护理教育的奠基人——南丁格尔而设立的国际性节日。她希望新一代的护理人热爱医疗职业,珍惜在校学习的大好时光,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在未来工作中,要把国家、病人、学习放在心中,聚焦群众对护理工作的新期盼新要求,以良好的医德医风、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护理技术传承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增强人文关怀意识,深入推进护理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社会、守卫人民健康,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贡献!此次健康周系列活动是促进我校“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举措。在此,向辛勤工作在护理战线的白衣天使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IMG_260

健康学院院长李君讲话

随后,健康学院院长李君讲话。她代表学院向参加庆祝活动的领导、专家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向护理专业的全体师生表达了节日祝福,向理解、支持、关心学院健康卫生事业发展的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学院及社会各界致以诚挚的谢意,同时勉励同学们继续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和职业教育精神,践行“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从医誓言。近年来,健康学院在人才培养、科研研究、技能竞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学院凝心聚力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医疗服务等方面再创辉煌,稳步向高水平护理专业迈进。

IMG_261

IMG_262

IMG_263

授帽仪式

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应邀出席的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临床教研室主任谭益冰博士、广州市老人院护理部主任谢喜艳主管护师、广州市老人院中心主任张华英主管护师及我校护理专业教师共同为2022级护理专业61名学子佩戴圣洁的燕尾帽。神圣而庄严的授帽仪式让同学们倍感白衣天使这个职业的崇高和光荣,更加坚定了他们的专业追求。

IMG_264

护理专业学生庄严宣誓

授帽仪式结束之后,在护理专业主任赵昱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护理学子们将始终铭记南丁格尔誓言,立志用博爱之心、高尚情操、广博知识、精湛技术救护病人,传承和发扬“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南丁格尔职业精神。

IMG_265

大合唱《和你一样》

聚光灯下,健康学院2022级护理专业学生带来集体大合唱《和你一样》,动听的歌声、倾情的演出,诠释了护理工作人员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同学们立志学成后也要成为和你一样光荣的“白衣天使”,救死扶伤、防病治病,把真诚的爱心无私奉献给每一位病人。伴随着优美的旋律,屏幕上播放着健康学院护理专业2020-2022级全体学生在校学习、校外竞赛、在学校参加健康学院师生联谊运动会以及到校外医院实习的点点滴滴图片,不仅给观众们带来了极佳的视听盛宴,也用这种特别的方式记录着护理学子的学习与成长。

IMG_266

IMG_267

专题讲座《韧性城市视域下护士灾难护理核心能力现状与对策分析》

在阵阵掌声中,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临床教研室主任谭益冰博士做了精彩的《韧性城市视域下护士灾难护理核心能力现状与对策分析》专题讲座。“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顺应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建设宜居、创新、智慧、绿色、人文、韧性城市”,首次将“韧性城市”的概念纳入国家战略规划之中,明确提出建设韧性城市。这预示为了提升城市整体应对突发危机的能力,韧性城市建设将会成为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建设韧性城市,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在护士灾难护理上,如何防灾救灾,特别是要针对易发灾害应急救助演练等方面工作做足准备,加强信息共享、协调部门联动,确保精确排查、精准响应、系统行动。近年来国内外积极开展灾害护理核心能力研究,国际护士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ICN)分别推出了灾害护理核心能力1.0版和2.0版,对灾害护理的核心能力进行了规范和丰富。随着患者的需求不断提升,对护士的要求越来越高。谭益冰博士结合多年从事护理临床、管理及指导学生工作的经验娓娓道来,阐述了我国灾害护理核心能力研究现状与对策分析,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IMG_268

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仅推动了健康学院的文化育人建设,也充分展示了护理专业全体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风范。为推进健康和谐校园建设,提高师生健康生活意识,掌握健康技能,学校健康周正式启动,接下来将在全校开展职业教育暨课程思政讲坛、健康校园在行动——健康教育和义诊、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健康之声音乐会等系列活动。

健康学院护理专业是2020年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开设的新专业,也是我校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学院坚持“以岗位需求和就业为导向,以素质和能力培养为本位”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打造特色专业质量品牌。旨在培养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护理科学事业,积极献身护理事业,具有严谨学风和良好职业道德的高层次高素质护理专业人才。学院秉承“健康、和谐、敬业、重能”之院训,紧密对接“健康中国”战略,立足服务区域健康产业发展,不断深化办学内涵,提升办学实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卫生事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和健康广东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健康学院  撰稿人:陈书礼  审核:李君,程艳)


关注广科大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