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健康学院开展第23期教育教学沙龙活动——《加工工艺对油脂品质的影响》科研讲座
作者:陈书礼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1 点击量:
摘要:2024年3月22日下午,健康学院组织开展了第23期教育教学沙龙活动——冯光炷教授做《加工工艺对油脂品质的影响》科研讲座。

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日益关注,油脂品质在人体营养和健康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为学术交流,增强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与交流,全面提高教学科研质量和水平,2024年3月22日下午,健康学院组织开展了第23期教育教学沙龙活动——冯光炷教授做《加工工艺对油脂品质的影响》科研讲座。健康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共同探讨油脂加工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技术进展。

图片 5

图为:冯光炷教授做《加工工艺对油脂品质的影响》科研讲座

在讲座中,冯教授首先介绍了油脂品质对消费者健康和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油脂作为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其品质直接影响到人体健康。随后,冯教授详细介绍了各类加工工艺对油脂品质产生的影响。包括挤压、灭菌等常见加工工艺在油脂生产中的应用及其对油脂品质的影响。冯教授指出,挤压工艺可以有效提高油脂的氧化稳定性,降低油脂的过氧化值,但过高的挤压温度可能导致油脂中的营养成分损失。而灭菌工艺则可以有效杀灭油脂中的微生物,确保油脂的微生物学指标达标,但过度灭菌可能影响油脂的风味和口感。因此,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需要根据原料特性和产品要求选择合适的加工工艺。

在交流环节中,教师们积极发言,就加工工艺与油脂品质之间的关系的疑惑和问题与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这种互动式的讨论不仅增强了教师们的参与感,也促进了健康营养知识的传播和共享。这种经验交流对于提升教师们的健康意识,促进教学科研创新具有积极意义。

最后,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展望了未来在相关领域可能出现的新突破。他指出,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消费者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长,油脂加工行业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机遇。未来,科研工作者需要继续深入探索加工工艺与油脂品质之间的关系,不断优化和创新加工工艺,以生产出更加健康、安全、美味的油脂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饮食需求。

通过本次活动,教师们不仅加深了对脂类物质知识的理解,还提高了自身的健康素养和教学科研能力。展望未来,我院将继续加强学术交流,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推动脂类物质教育教学领域的创新和发展,为培养更多具备健康饮食观念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撰文:陈书礼,审核:程艳,李君)

关注广科大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