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健康学院教师参加医学模拟教学师资培训班
作者:葛华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7 点击量:
摘要:2023年6月3日-4日,由广东省卫生职业教育协会主办的“医学模拟教育教学师资培训班”在广州市举行。健康学院李君院长及部分专业课老师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学习交流。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大力振兴教师教育,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的要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有关“建立健全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体系”的规定,充分发挥教师在职业教育中的主导地位,进一步推动卫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2023年6月3日-4日,由广东省卫生职业教育协会主办的“医学模拟教育教学师资培训班”在广州市举行。健康学院李君院长及部分专业课老师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学习交流。

此次培训班,广东省卫生职业教育协会学会分别邀请来自南京医科大学高亚兴教授、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叶健鸿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林建主任、人民卫生电子印象出版社张博工程师和深圳市儿童医学黄雀兰主任共开展6场精彩绝伦的专题授课。培训围绕《医学教育的数字化转型》、《虚拟仿真技术创新性用于<组织学>教学改革》、《情景化模拟教学在医卫专业实践教学中的应用》、《医学模拟教学的基本原理和教学实践》、《虚拟仿真2.0时代医学产品研发快速入门》和《反馈(debriefing)在技能培训中的应用》主题。通过对国家文件及政策的深入解读,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揭示医学模拟教学和虚拟仿真教学模式的发展历程及其在医学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文件要求各高校创新医学教育体系改革,深化医学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培养出具有优秀的职业素养,扎实的实践操作能力以及创新探索能力的医学生是现阶段国家和社会对医学高等院校的要求但医学相关专业的教学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因实验设备贵重、耗材消耗较大等原因导致学生实际操作机会少,不能有效验证理论知识,练习实验操作;二是实验教学模式相对单一,因医学生人数过多,大多数高校医学相关专业实验课程基本以教师引导为主,学生自主学习方式少;三是部实验因安全、伦理等问题导致无法开展,学生无法进行验证。医学模拟和虚拟仿真项目通过人机交互、人工智能等技术创造出逼真的虚拟环境,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验操作环境和更多的实践操作机会,这种崭新的方式恰好能解决上述问题,通过虚实结合满足医学教学的需求,提升医学教育质量。专家还通过具体实例,介绍医学模拟教学和虚拟仿真项目的建设实施步骤,从发现问题,到制定目标,再根据目标反应创设情境、完成教案书写,通过计划课程实施方案,完成教学过程。除此之外,为保证教学质量的不断完善和提升,来自学生和教师的反馈作为整个设计方案中最终环节。

为期一天半的学习,使我院老师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为建设我院新获批的护理和药学本科专业开拓思路,强化认知,也为我院拟申报建设医药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此次培训对我院教师提升改进教学能力、教学方法及创新理念开辟了新的领域、提出了新的要求,参加培训的老师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提升教学能力水平,为彰显职业本科办学特色,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砥砺前行。

3302007bd50bfa5146a01134052c59e

我校参会人员与协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桂琴副校长合影留念

(撰稿人:葛华,审核人:李君)



关注广科大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