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健康学院成功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介绍专家讲座
作者:陈书礼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1 点击量:
摘要:2022年11月30日下午,健康学院邀请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环境医学与作业医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李君文研究员做线上专家讲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介绍。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科研水平,推动科研工作的开展,2022年11月30日下午,健康学院邀请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环境医学与作业医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李君文研究员做线上专家讲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介绍。会议由健康学院李君院长主持,健康学院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各学院老师也积极参会,认真学习申请国基金经验。

图片 2

会议伊始,健康学院李君院长对李君文研究员进行线上专家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李君文研究员个人简介。

微信截图_20221130143526


图片 2


  接下来,李君文研究员在报告中对自己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研究和评审工作的经验进行了详细介绍。以讲“雅俗共赏”故事的形式,结合他本人成功获批的国基金申报书,从创新性、研究基础、申报书的撰写阐述了国基金申报成功的三个关键机会。重点对申报书的撰写进行进行精心指导,从前期准备、指南阅读、摘要精炼、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关键问题、可行性分析、特色与创新等几个方面,讲解撰写要点及需要避免的问题。整个报告深入浅出,由表及里,内容详实,极具参考价值。

图片 1

李君文研究员结合自身申报经验,提出以下建议:在选题上,强调课题申报要结合国家热点与政策方向,将国际科学前沿理论、新技术与方法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的发展理论方法,写好项目申请书;在申报书撰写时,要文笔流畅、立论依据分明、创新点突出、研究方案具体、目标可信;在研究视角上,鼓励使用跨学科方法与视角进行交叉研究;在课题类型上,教师们在基于自己的实际背景上可多做不同的尝试,注重服务国家宏观决策。李君文研究员的分享引起了参会教师的强烈共鸣和新的科研启迪。

在报告结束后,进入互动环节,参会教师对李君文研究员的报告予以高度赞赏,针对性、实用性和指导性强,并与李君文研究员就课题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惑进行沟通交流。

最后,李君院长对会议进行总结,并鼓励参会的教授、博士和教师积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提升学院科研水平和自身科研能力。此次专家讲座对学院教师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进一步拓展科研思路提供了有益帮助,积累了科研项目申报经验,对提高科研项目申请书质量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李君文,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环境医学与作业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导,科技委主任。长期从事环境污染健康危害与机制研究。承担国家、军队和地方重点课题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发表论文350余篇,其中SCI论文110余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4.2;主编专著3部。培养研究生110名,博士后1名,10余名研究生获得优秀研究生称号。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军队卫生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军队卫生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军军队卫生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等。吴阶平医学研究奖和保罗杨森药学研究奖一等奖获得者,2020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2年获军队特殊人才岗位一类津贴。

(撰文:陈书礼,审核:李君)




关注广科大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