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部门概况

基础部概况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20-11-13 浏览量: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基础部是自学校1999年建校以来,成立较早的教学单位之一。主要承担全校本科和专科的《高等数学》、《经济数学》、《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和《大学体育》等公共基础课的教学工作。随着学校不断发展,基础部逐渐发展壮大,聚集了一批教学特色鲜明、教学科研成果丰硕的教师,为学生的人文、科学和体育素质的培养夯实了基础,在数学建模和各类体育赛事中为学校赢得了盛誉。

基础部以“快乐体育、时尚体育、交际体育、终身体育”的理念进行体育教学改革,以俱乐部教学模式代替传统教学模式,设有22个体育俱乐部,多个项目在国家和省级比赛中获得冠军。2017年12月,还培养出了一个世界冠军,应届毕业生梁超军在国际箭联室内射箭世界杯曼谷赛上,获得光弓男子个人18米冠军。

基础部下设三个教研室:数学教研室、语文教研室和体育教研室。目前,有专职教师4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硕士学位35人。有一位老师获得国际邀请赛拳击赛冠军、东盟国际邀请赛拳击赛冠军、世界拳击锦标赛赛第三名,并多次获得全国拳击赛冠军;有省级、市级优秀教师6人;在省、市和学校的各级各类活动中有43人次受到表彰和奖励;主、参编教材8部;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完成院级以上教学科研课题10项。基础部还有部分兼课教师和外聘老师。

基础部秉承职业教育的办学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科学和体育等基本素质,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效应,尤其在指导学生竞赛方面成绩突出。

数学教研室始终把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当做教学的首要目标,努力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发展思维的数学意识;培养学生数学的推理意识,增强数学推理能力;培养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能主动应用数学来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运用数学语言进行交流的能力。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荣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广东省赛区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荣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体育教研室成立了22个俱乐部,分别是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跆拳道、射箭、击剑、体育舞蹈、啦啦操、毽球、定向运动、拳击、哈他瑜伽、空中瑜伽、散打、健身健美、轮滑、体育游戏、田径。这些俱乐部在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中荣获骄人战绩。其中,击剑荣获国家级奖励1项、射箭荣获国家级奖励1项;跆拳道荣获国家级奖励2项和省级奖励2项;田径荣获省级奖励5项;篮球荣获省级奖励1项;排球荣获省级奖励2项;足球荣获省级奖励1项;网球荣获省级奖励7项;武术荣获省级奖励7项;健美操荣获省级奖励1项。近年来,以“体育俱乐部”的教学模式引导、帮助学生形成个人的体育专长,成效显著,在国家级、省市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语文教研室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人文素质,从弘扬人文精神出发,通过对中国文学优秀篇章的讲解,为学生提供精神食粮,让学生在审美欣赏中陶冶情操,升华情感,丰富思想和精神内涵,达到以情动人,以情育德的作用。这种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对于提高学生的人生境界,拓宽人文视野,培养社会洞察力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基础部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全体教师通力合作下,取得了不菲的成绩。随着学校迈入本科大学机遇的到来,基础部将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开拓创新,不断进取,尽职尽责地完成好每一项教学任务,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