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部门概况

语文教研室概况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20-10-09 浏览量:

语文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5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1人,助教3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4人。教师队伍年轻化、学历高的趋势明显。老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承担过省级校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获得过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且多次参与过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出版的教材编写。年轻教师成长迅速,多次获得各种奖励。

语文教研室承担全校本科各专业的《大学语文》、专科各专业的《应用文写作》等公共基础课程。

《大学语文》课程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尊重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的独特体验,符合现代教育发展的潮流,培养高等职业教育的学生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的学习精神。该课程以人文教育为主要任务,通过学习优秀文学文化作品,进一步了解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为培养学生的开放型思维奠定基础,形成与巩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人文理念,提高大学生的思想境界,塑造健全人格;其次,该课程还担负审美教育的任务,通过课程学习,培养大学生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使他们善于在生活中发现美和创造美。同时,课程还担负创新能力培养、诠释人生哲理的任务。通过课程教学,让大学生学会用睿智的眼光审视人生,审视社会,从而激发参与国家建设的热情。
      《应用文写作》是培养学生具备基本的应用写作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应用文写作能力的课程,具有实践性强、实用性突出的特点。该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各专业的学生能够受到较系统的应用文写作的训练,掌握必要的写作技能技巧,获得较完备的应用文写作的理论知识,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写作习惯和熟练的写作技巧,提高写作的实际能力,以适应今后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写作需要。
        目前,语文教研室的教师们在面临教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凝心聚力,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语文教学的质量。同时,潜心钻研高等职业教育背景下,学生语文素养提升的有效性和可能性,争取在职业素质养成的教学探索中做出有意义的尝试!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