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后勤概况

后勤中心财务报销制度

信息发布者:欧梅丽 摄影者:后勤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30 浏览量:

   

  为加强内部财务管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后勤财务规章制度,使财务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效地控制和降低成本,高效地完成院校后勤保障服务工作。根据国家相关法规,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订以下规定:

  1. 报销范围:

    1. 工资及福利费、办公费、培训费、交通费、零星工程及设备维修费、油料费、停车费、路桥费、租赁费、业务招待费、工伤医疗费、公司赞助费以及日常办公所需的其它费用。

    2. 保障活动中所采购的低值易耗品、物品、原材料、配料、煤气等、直接用于餐厅部门的其它物品及所发生的采购费用。

    3. 超市经营各类商品的采购成本、桶装水成本费以及其他营业项目成本、营业中所发生的各项费用。             

    4. 乘车费、的士费、手机通讯费、探亲路费、非因公接待费、车辆违章罚款、自用的各类商品及无证无票的开支不在报销范围。

  2. 报销标准:

    1. 工资:后勤工作人员实行月工资制度,按实际出勤天数计算,逐月发放。月终由后勤办公室根据考勤记录编制工资发放表格,交财务审核。其工作标准按最新工资方案执行,方案中因表述不明或未涉及到的工资问题,待明确后执行。

    2. 办公用品及低值易耗品费:日常所需办公用品和维修耗材,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填制物品《领料单》到仓库领用,所有物品统一由采购部负责采购进库,经审批后附进库单实报实销。用于办公或生活购置的固定资产,由学院财务处负责报销。

    3. 交通费:因公开支的市内交通费和车辆费用,按实报销,或者按照车队出示的私车公用审批单实报实销,且必须有正规发票,无正规发票的一律不与报销。节假日内非因公外出、探亲访友及旅游所发生的交通费用,不予报销。

    4. 维修费:房产、车辆、办公设备、电器维修,实行监控管理制度。各项修理费用由后勤主管部门负责,如车辆维修由办公室负责、工程维修由机电工程部负责、办公设备维修由资产部负责等。并按部门经理或主管审批的指定维修单位送修,个人擅自送修的,一律不予报销。

    5. 业务招待费:后勤中心因发展需要和业务关系必须接待有关部门或个人所发生的餐费、住宿费,礼品费等招待费用,经办人员应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进行接待,严禁铺张浪费,虚报冒领。所有接待事项事先必须向后勤主管领导报告,经同意后的接待开支,按程序审批报销。对未经同意的招待费用,一律不予报销。

    6. 水电费:由后勤中心安排在集体宿舍的人员,水电费由个人负责。

  3. 报销程序:

  1、对各项支出报销的审签,实行统一管理,由后勤分管副总、主管财务副总、总经理、董事长分别签字后,财务部方可报销。

  2、报销发票及有关原始凭证由经办人整理后,填制报销《支付证明单》,由部门经理或主管签字确认后交财务部门进行审核、负责审核凭据的财务人员,对凭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准确性进行审核,经审核符合报销要求后,经手人将单据报有关领导签批后,送交财务办理结算报销手续。

  3、经手人员报销的费用资金,若属个人垫款开支,出纳人员凭据付款。事前属财务借款开支的费用,应先偿后结,多退少补。经手人员不得以任何借口和理由拒绝办理还款手续,否则,财务部门将扣发本人当月工资以冲销借款。

  4、实行预算管理的开支项目,负责审核报销的财务人员,根据各项指标的预算定额,要建立相应的明细登记制度,在指标内报销,严防超标准和超预算报销。

  5、IC卡押金、饭卡余额及水电余额退款,必须经前台验收,收回IC卡,注销卡内资料,经办人员签字确认后凭收据到财务部办理退款手续。

  6、采购借款。在采购之前一律由有关部门向主管部门或主管领导申报采购计划,通过竞标方式确定采购单价,经批准后采购员方可实施采购。会计接到采购经办人员报来的借款凭证时,必须认真的审核,(1)采购的物品是否与《请购单》所列的名称一致;(2)采购物品是否属于近期所需的物资。审核无误后办理借款手续。

  7、各营业点收银员、其他人员借用的周转备用金,按每学期为限,即开学前借款,放假后偿还。收银员最高标准1000元,其他管理人员根据业务需要借支。

  7、采购员所采购的物资验收入库后,将供应商的送货单、收据或发票、入库单、竞标单报会计审核。会计接到采购经办人以现款支付的采购费用时,必须将采购付款凭证进行认真审核,(1)采购的物品名称是否与供货商收据、入库单、竞标单所列的名称一致;(2)是否突破当月最高库存计划;(3)采购价格是否高于计划成本价。审核无误后,办理报销手续。

  8、赊账采购的物资款支付:有采购合同的,按合同规定的付款时间付款,没有采购合同的,在采购物资入库后的次月付款。付款时,凭供货商的送货底单、收货验收单和收款发票,报会计审核,审核要点;(1)付款期是否符合合同或本公司的规定;(2)是否有进仓单存档;(3)是否在应付帐款科目核算反映;审查无误后,报主管领导审批结算。

  9、除水电费、银行手续费、税金、网络费、政府有关部门的行政收费、办公室固定电话等支出项目,先由出纳直接支付后再报批外,其它费用报销项目一律由主管领导批准后实施。

  10、结算工资,根据办公室编制的工资发放表,主要审核:(1)根据考勤记录是否结算准确;(2)是否突破工资标准;(3)应扣项目标准是否准确;(4)有无个人借款。审核确认无误后,报批发放。

  11、出纳必须依据主管领导批准的付款凭证办理付款手续,对某些付款事项因情况紧急,没有总经理签字手续的,必须以电话或微信方式报经批准,待主管领导回来后补办审批手续。

  12、为防止压帐,出纳必须每天根据审核无误、报销手续齐全的原始报销凭证进行付款。

  1. 其它规定:

    1. 采购员所采购的物品每天报帐一次,其它零星开支及日常办公开支固定在每周二、四报销。

    2. 供货商每月15日-20与财务核对帐款并结算帐款。

    3. 每月终了,学院办公用品仓库要及时打印后勤各部门领用材料清单;各餐厅仓库打印库存盘点表;超市系统管理员打印上月库存数、本月进库数、月末库存数等相关核算数据,5日前送交财务部。

   

   

       

                                              后勤中心财务部

                                           二0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