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实训实践

管理学院实训室管理条例

信息发布者:杨雪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量:

 

一、总则

  1. 凡在实训室里的师生必须遵守实训室规则。

  2. 教学计划内的实训课,需在学期初提交实训教学计划,以待安排相应的实训课室。

  3. 非教学计划内,要求使用实训课室,提请系部批准,批准后有实训室管理人员安排使用。

  4. 实训室必须保持安静、清洁、严谨打闹。

  5. 无关人员,不得擅自进入实训室。

  6. 实训室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制。

  7. 对违反实训室管理制度者,视情节轻重,给予必要的教育,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相应处罚。

  8. 在机房浏览因特网时,遵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学院相关规定。

二、实训室安全管理制度

  1. 实训室的所有人员都必须遵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的防火、防盗管理制度。

  2. 实训室工作人员应了解防火、防盗的安全知识,清楚消防器材的位置和使用方法,高度重视安全工作,遇到紧急情况要冷静科学处理。

  3. 使用实训室设备时应严格按照实训室规则和设备的正确安全操作程序进行,对不遵守相关规定者,管理人员有权拒绝其继续使用。

  4. 禁止将危险品带入实训室内。

  5. 安全用电,严禁私自接、拉电源、电线、插座、开关,不得超负荷用电。

  6. 实训室人员离开实训室时应做到关电、关窗、关门。一切正常后才可离开。

  7. 实训室是实验教学专用教室,谢绝作办公和搞其它活动的场所。一切无关人员未经许可不得随意进入实训室,不得动用仪器设备和实验器材。实训室内不得存放与实验无关的物品。

  8. 各班级选出一责任心强的人员担当安全员,负责实训室的安全工作。

  9. 如若发生事故,应即时处理和上报,凡是违反实训室安全管理制度而造成事故的个人,按规章制度追究责任并予以处罚。

三、实训室卫生管理制度

  1. 保持一个良好的实训室环境是实训室全体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实训室人员都应积极主动搞好环境卫生,自觉维护和遵守卫生制度。

  2. 注重个人卫生,严禁带食品进入实训室。

  3. 下雨天不许将雨具带进实训室。

  4. 注意保持实训室的干净整洁:实验仪器、桌椅和物品应妥善、有序安放,以方便实验者操作,不乱扔垃圾和废弃物,各实训室内外及过道不得堆放垃圾、杂物,违反者按实训室管理制度进行处罚。

  5. 每次完成实训室操作后;劳动委员安排每日的实训室卫生负责人,负责人负责当天的实训室卫生,劳动委员对实训室卫生情况进行抽检查,如发现实训室未打扫或打扫不干净情况时,要对卫生负责人予以批评并督促其完成。

  6. 将环境卫生与奖惩制度挂钩,对违反实训室管理规定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罚款,义务劳动,情节严重者,禁止其使用实训室或给予处分。

  7. 实训室为无烟区,禁止吸烟。

  8. 实训室同时执行学院统一规定的实训室卫生管理条例

四、实训室资料和软件管理办法

  1. 实训室资料,例如实训日志等由专人发放、回收。电脑软件及其钥匙、如用友软件加密狗,由专人保管。

  2. 借用资料及软件等需进管理人员同意,出具借据。

  3. 使用者应爱护实训资料和软件等。

  4. 借用资料及软件要按期归还。

  5. 对于重要资料及软件应有备份。

五、实训室设备、教具管理办法

  1. 实训室内所有设备、教具由专人统一管理。

  2. 实训室设备、教具放在固定或者指定位置,不得轻易挪动。

  3. 日常少用设备、教具放在柜子里保管。

  4. 所有使用实训设备、教具的人员都应爱护。

  5. 非管理人员不得随意搬动各种实训设备、用具。

  6. 设备维护由专人负责,并记录相应使用状况。

  7. 因工作需要,将设备,用具等拿出实训室,必须经过管理人员同意,并填写借据。

六、实训室主任岗位责任制

  1. 实训室主任在学院和系部领导下,负责实训的全面工作。

  2. 负责制定相应实训岗位的制度和实训室制度,进行科学管理。

  3. 根据人才培养计划,合理、科学的安排实训课程有序的展开。

  4. 审核实训室相关的材料。

  5. 审核确定实训的相关项目。

  6. 负责监督检查实训室的安全、卫生情况等、

  7. 负责监督实训课程的开展情况及进度。

  8. 全面负责学生的实训课程及课外实习。

  9. 协调、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

  10. 认真贯彻执行学院及系部分配的任务。

七、实训室管理员岗位责任制 

  1. 课前15分钟到达实训室,检查所以主管实训室的水电,仪器设备是否能正常使用。并填写记录表。

  2. 保持好实训室卫生状况,定期清洁卫生。

  3. 固定资产定情清理,及时发现损耗。并上报实训中心。

  4. 配合实训指导老师开展实训课程,对课程中发生的实际实训消耗品做补充。

  5. 当天课程结束后,及时检查水电、门窗等是否关闭。

  6. 对机房的电脑定期维修,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7. 负责实训室的安全,及时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8. 积极承担其他实训工作。

八、实训员岗位责任制

  1. 积极配合领导搞好新实训室建设和已有实训室的维护工作。

  2. 积极学习与业务相关的知识,在网上观看与工作相关联的新闻报道及各大院校的同类工作。

  3. 统计相关资料和数据。

  4. 协调好实训室教师与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

  5. 做好与实训教师及时沟通的工作。

  6. 与实训室管理员对即将入库的实训设备进行相应的核对。

  7. 及时与后勤沟通购入相应实训器材教具。

  8. 及时保证实训器材教具的入库

  9. 与实训室管理人员对实训用品及时清点,了解情况,找到解决办法。

  10. 对管理员所反应的情况及时跟有关部门反应。

  11. 与实训室管理人员对实训管理工作进行沟通。

  12. 催办领导已经签好的用品到位,领用的工作。

  13. 熟悉实训(实验)室常规仪器设备的分布情况、型号、性能及原理,掌握常规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和使用技术。

  14. 做好实训(实验)前和实训(实验)过程中仪器设备、实训(实验)材料、实训(实验)试剂的准备。

  15. 实验(实训)后做好实训(实验)前和实训(实验)过程中仪器设备、实训(实验)材料、实训(实验)试剂的准备及实验(实训)后现场的清理工作。

  16. 认真做好实训(实验)室仪器设备、工具材料的日常保养、维修工作,对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做到精心维护、定期保养、定期检测,并做好相关记录。

  17. 负责办理本实训(实验)室固定资产的处置、报增、贴标签等手续,做好实训(实验)室仪器设备及物资帐目的管理工作。

  18. 负责收集、整理实训(实验)室的基本信息材料和档案资料,负责填写贵重精密仪器使用记录和有关实训(实验)室统计报表等工作。

  19. 每次实训(实验)结束后应清点仪器设备,对消耗品材料的损耗及时报主管部门审批进行销帐,对实训(实验)过程中出现的仪器设备损坏和丢失应及时做好登记和办理赔偿手续,对由学生承担的费用及时办理有关手续。

  20. 做好系部交予的其他工作。

九、实训指导教师岗位责任制

  1. 认真履行教师的职责,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树立为教学服务的思想,坚持把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型的人才作为工作目标。

  2. 认真做好实训的各项准备工作(如实训教案、授课计划、实验报告、实训材料等),了解学生所在专业和所实训的内容和要求,准备好学生实训所用设备、软件、数据等。对设备认真管理,如有损坏,应查明原因,详细纪录,并妥善处理。

  3. 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不迟到、早退,不窜岗、离岗。阻止学生将早餐等食品带入实训室。

  4. 认真执行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按时完成实训教学任务,保证教学质量。

  5. 认真做好学生技能实训的指导和各技术环节的示范,使学生尽快掌握实际操作技能。积极巡回,耐心指导,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实训期间不设课间休息,指导教师不得中途离开实训室。

  6. 每次实训结束前,应督促学生及时清点好各自的工具、设备,并做到“五关”(关机、关电、关扇、关窗、关门),以及做好场地的卫生。

  7. 教育学生遵守安全规程,爱护实训设备,坚持清洁制度,保持实训室整洁,培养学生养成文明安全实训的习惯。

  8. 认真听取其他同行教师、学生们的意见,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改进,提高教学质量。负责学生的实训成绩的考核,并做到公正、准确、及时。

  9. 实训期间不得带任何外来人员进入实训基地,更不得将实训基地的备品带出或转借他人,如有特殊情况,应及时请示主管领导批准。

  10. 如遇异常、紧急情况,应迅速向主管领导报告有关情况,妥善及时处理现场,使损失降低到最小。

十、学生实训守则(校内)

  1. 按照课程安排,按时进入实训室。

  2. 服从实训老师安排就坐,不得带食物和饮料进入实训室。

  3. 未经实训老师允许不许乱动室内任何实训设备。

  4. 保持实训室内的安静、整洁,实训室内不准大声喧哗,不得随意走动,上课期间出实训室要经过老师同意。

  5. 实训室内严谨吸烟、用明火。不准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下课时垃圾随身带走。

  6. 要爱护实训室内的公共设施,不准私自拆卸任何实训设备,用具。造成算坏要按价赔偿。

  7. 按照老师要求或者课程需要领用实训耗材。

  8. 操作电脑时,按课程规定和老师要求做,不要做与课程无关的动作。

  9. 不要随意带走实训设备及其零件,一经发现,视情况严重程度,予以批评或者罚款。

  10. 实训课程结束后,把实训设备按要求摆放整齐。

  11. 课后按顺学离开实训室。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