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新闻通知

响应“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实施方案,服务新农村建设

——经管学院走近南雄市水口镇

信息发布者:王艳华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24-01-02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参与乡村建设行动,强化乡村建设人才技术支撑,2023年12月30日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教研室、财务管理教研室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局“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实施方案。教研室教师代表团队在于明霞院长的带领下,到南雄市水口镇开展乡村帮扶调研。调研团队一行受到南雄市市委常委陈志光副市长及水口镇党委书记叶邱婷的热情接待。陈志光副市长希望调研团队以水口镇为试点开展帮扶行动,探索出政校合作、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并逐步推广至南雄市其他乡镇。

D:\WeChat Files\wxid_6r92l7lfiebz21\FileStorage\Temp\1fd5e62d09aa51454d27852c7e97ff4.jpg

图为调研人员与水口镇党委书记叶邱婷合影

“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坚持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突出抓好乡村人力资本开发,大力引导高等学校人才技术下乡,加强乡村建设规划咨询、人才培养、技术支持、农民辅导、学生实践服务,探索智力下乡机制、校地共建机制、陪伴式建设机制,促进乡村建设科技创新能力、人才支撑能力和组织动员能力提升,推进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调研团队根据这一指导思想,结合水口镇经济发展现状及经管学院会计专业技术资源,以期通过现场调研、走访,提出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

图片 3

图为调研团队聆听叶邱婷书记的介绍

调研过程中,叶邱婷书记详细介绍了水口镇新农村发展规划,乡村经济合作社的致富路径,水口镇特色农产品的营销渠道、水口镇现阶段发展遇到的问题及经济合作社财务制度等,双方重点就如何完善经济合作社财务制度,规范财务记账流程,如何帮助经济合作社创造更多经济效益进行探讨。

D:\WeChat Files\wxid_6r92l7lfiebz21\FileStorage\Temp\b0eedbdad36cb776eb793636b8e18d7.jpg

图为调研团队在翻阅经济合作社的账簿

调研团队通过访谈、交流及翻阅账簿了解到经济合作社目前账务处理、税务申报、财务规范、会计档案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现场给其财务人员提供财税服务与咨询,并成立财税服务与咨询帮扶小组,以便灵活高效的为其财务人员提供财税咨询服务。

通过现场调研,摸清水口镇乡村建设人才基本情况、培训需求及帮扶需求,结合“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实施方案主要任务及经管学院会计教研室专业技术资源,初步制定以财务咨询服务、税务咨询服务、主题讲座、专题培训、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通过帮扶培养一批能够带动一片的乡村建设实用型财务人才。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