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新闻通知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管学院党总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讲座二开讲啦

信息发布者:王艳华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量:

2023年5月17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讲座二顺利开讲,此次讲座由工商企业管理师生联合党支部党员章冠球同志主讲,经管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

章冠球同志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学习感悟,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学习背景”、“经济高质量发展内容”、“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展开,指出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图为章冠球同志热情洋溢的讲座现场

章冠球同志首先介绍了2023年2月7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章冠球同志带领广大师生党员再次学习了习主席讲话精神,重温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我们党艰苦奋斗、带领全国人民奔小康的光辉历史。学习习主席关于“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的重要论述。


图为师生党员认真聆听精彩分享

2023年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自觉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

重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接着从六个方面学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容。其一,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其二,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其三,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其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其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六,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最后学习全省高质量大会会议精神,强调“改革开放是广东最鲜明特征;高质量发展是广东最光明前途”。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唯有通过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才能奔向发展的新蓝海。教师发展亦是如此。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