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新闻通知

旅行天下,由“礼”开始——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张鹏老师《旅游职业礼仪》课程教学经验分享

信息发布者:李艳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22-10-28 浏览量:


《旅游职业礼仪》课程是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旨在丰富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礼仪知识,提高学生的礼仪素质,养成良好的旅游职业礼仪习惯,提升总体职业素养水平。

在授课时主要从以下几个方点入手:

一、加强课程思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在旅游国际化的今天,旅游从业者面对形形色色的客人,会受到价值观的冲击,因此在教学活动的实施中,将国家价值取向的内涵融入到教学中,显得尤为重要。这样既能利用思政知识丰富旅游职业礼仪课程内容,同时通过模拟旅游情景,将旅游法、宪法和依法治国等核心内容融入到旅游从业者的行为规范中去,能够更好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二、引入情景教学模式,寓教于乐,强化知识运用

礼仪课程实践性很强,如果只是按照书本内容简单讲解后进行模拟,难免让学生学得机械而僵硬,映像不深刻。张鹏老师在每次课堂实训中引入职场模式,给课堂中的每个同学都设置了相应的职业角色,通过角色模拟,将课堂知识讲授快速转化为实际工作场景的运用。整堂课学生参与其中,上课兴趣浓厚,寓教于乐的过程,也让学生享受其中,获得深刻体会,加深了对知识的感知与理解。

1

图1 男士着装讲解

三、教师以身作则,以职业形式引导学生树立职业形象

旅游服务中工作人员的礼仪服务非常重要,因为旅游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企业或酒店的“形象”。所以校内旅游、酒店管理专业开设的礼仪课程也不同于其他专业课程,该课程既是为未来旅游、酒店职场人立“形象”,也是为专业立“形象”,即在校内就要建立学生的职业感知,树立自己的专业形象。这就需要学生从日常的仪容仪表、行为举止等方面不断坚持去呈现。旅游职业形象不仅来自于内心丰富的专业知识而且也在于每次课程能否以符合旅游礼仪的职业形式让学生感知。

张鹏老师在酒店工作多年,有丰富的职场经验,每次授课,老师都会以旅游从业者的规范来要求学生做准备。例如着制服、化淡妆,用行业规范用语向同学们问好、交流,通过这些形式的坚持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打造自己的职业形象。

2

图2 女士妆容讲解

总之,张鹏老师的职业礼仪课堂,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通过情景模拟教学,学生的职业感有了很大的提升,课堂的参与度越来越高,日常交往中学生也开始以礼仪规范来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职业素养。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