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新闻通知

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

信息发布者:彭彦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量:

1012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关于“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疫情原因,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图为曾学龙教授线上授课

首先,我院邀请曾学龙教授进行了教师师德教育专题讲座,主题是“高校教师的师德涵养及其提升”。曾教授结合“师德”的文化渊源和新时代国家师德建设指导文件以及当前高校教师师德建设中出现的典型事件,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师德及其核心要素”“、新时代为何特别强调师德”以及“如何提升师德建设”。

曾教授提出所谓师德,核心要素是“敬业、爱心、正气、学识”。作为教师,当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全国劳模张桂梅老师为榜样,作“有理想信念、有仁爱之心、有道德情操和有扎实学识”的新时代教师。工作中,警惕“精神疲软”,从下课时关闭教室电器的小事开始,尽到教师在工作上的责任心,积极交流学习,动脑筋优化课堂内容,突破墨守陈规的精神懈怠,端正学习态度、潜心学术,研究学生、爱护学生,做到“”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修养到不愧为人之师表的地步“。教育的本质是爱,要将”爱“贯彻到教育全过程中,在师德的三层境界中逐步提升,以”你影响了多少学生“为评价成就的标准,努力教书育人。

曾教授丰富充实、具体形象、逻辑清晰、热情饱满的讲座让教师深受感染和启发,赢得了教师热烈的掌声。

 图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线上线下学习现场

随后,刘静副院长针对开学以来教师队伍出现的问题,从师德建设、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三个方面再次强调。

1.明确《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具体内容,请全院教职工高度重视教师职业行为的十项准则,自查自省,坚守“10个不得”的底线。切实贯彻执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学习人事处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广科大人[2021]4号文件要求强调打卡、坐班、开会、请假的纪律要求和违纪的处理办法。

3.学习教务处《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教学事故及教学差错的认定与处理办法》广科大教[2022]4号文件要求,对于提交教学文件不及时、组织教学不认真、上课接打电话、考试未及时制止作弊等教学差错,对于擅自调停代课、漏收漏录学生成绩、出具与事实不符的成绩类证明、教学效果差、传播违背党的方针和教书育人基本宗旨言论等教学事故的认定及处理办法。同时,无记名通报在巡查教学、听课和学生反馈中发现的个别教师不端行为,请涉事教师及时纠正错误行为,全体教师引以为戒。

4.学习并传达教务处《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课程重修管理办法(试行)》和《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学业预警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文件,强调专任教师和辅导员密切协作,按照文件要求,及时告知全体学生,并认真履行管理职责,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培育良好学风和教风。

最后,于明霞院长作会议总结和工作部署,明确提出:

1. 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随着学校办学层次的提高,学生素质和质量越来越好,面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教师必须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转型升级。

2. 分工协作,加强管理。要进一步提高对学院的管理,切实把学校指示工作摆到学院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及全院教职工都按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落实好承担的工作,提高管理水平

3. 要做好教学研讨与交流工作。在日常教学和考试管理等工作中上,采取多种形式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教师学习学校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学研讨和工作交流,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总之,希望全体教职工爱护教师岗位,提高规范意识和危机意识,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努力提升工作技能,团结合作,为建设凝聚力更强、核心竞争力更强的学院而努力。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