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新闻通知

立全民免疫,需要你的一“臂”之力

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

信息发布者:邵丽娜, 许志权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量:

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

截至3月27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一亿剂次。全国正在安全、有序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截至2021年4月13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7562.3万剂次。
3 月 29 日,卫健委发布了《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这版正式的,来自于国家的新冠疫苗指南,也是在帮我们回答这个问题。整体结论很简单:

接种新冠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每个人都去接种新冠疫苗!

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让我们以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接种疫苗!

共同打造——健康家园,健康中国!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有关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部署要求,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新冠疫苗接种工作4月21日广科影院开始!


此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是白云区卫生健康局按照国家标准的疫苗防控接种要求统一调配,由南方医院白云分院的医护人员上门为师生接种疫苗。

接种流程:

接种现场,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指导接种人员签署新冠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人员凭知情同意书、预约信息在预检分诊处等候。



医护人员逐一核对接种人员的个人信息、是否存在禁忌等情况。对于不适宜接种疫苗的人员,提供推迟接种或不宜接种等建议。


学校设有10个接种区,符合要求的新冠疫苗接种人员前往接种区接种疫苗。



接种后,在观察区留观30分钟。



为什么建议接种疫苗?

随着天气忽冷忽热是一些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重点人群接种疫苗是非常有必要的市疾控专家说,秋冬季节是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流感、肺炎等的高发季节,就诊的病人数量将会增加,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叠,将给医护人员鉴别诊断带来困难,加大隔离难度和医疗负荷,不利于疫情防控。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重点人群尽早接种疫苗。

除了接种疫苗还有其他什么预防措施?吃瓜群众想问了是不是接种疫苗就可以“高枕无忧”吗?

另外,不是接种过疫苗就万事大吉了,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预防流感流行:勤洗手,养成良好规律的生活方式、注意均衡营养、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防病抗病能力。一年内未接种过流感疫苗者,特别是年龄大于60岁人群、患有各种慢性病或免疫缺陷者、居住在养老院或疗养院的人群、各种职业高危人群(如医务人员)、小于6个月龄婴幼儿的家庭成员及看护人员请及时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如出现发热伴咳嗽或咽痛等不适症状,请及时就医并居家治疗休息直到热退后2天方可返学返工,切勿带病上学或上班导致延误病情及疾病蔓延。

接种前注意事项

1、接种者最近一周内如患有感冒、发热、腹泻(每天>3次)等症状或其他不适,应推迟至症状痊愈后再给予接种,如果有以上症状或者有心脏、肝脏、肾脏等疾病,一定要告诉医生,让医生能够进行科学评估给予适合的接种意见;

2、如果接种者在前一次疫苗接种后出现了高热、抽搐、荨麻疹等反应,要告诉医生;

3、受种者接种前应认真阅读预防接种告知书,了解本次需要接种的疫苗及针对的疾病,如实配合接种单位医生的告知、健康询问与检查;

4、保持接种部位皮肤清洁,接种前最好换上柔软、宽松的衣服;

5、接种前24小时,避免剧烈运动、劳累,禁酗酒。建议清淡饮食、休息好,保持身体处于较好状态。

新冠疫苗接种后注意事项:

1、接种后应在接种单位的留观区域留观30分钟。

2、接种当日避免注射部位沾水并注意保持注射部位清洁卫生,以防诱发皮肤感染;

3、接种后3日应多休息,多饮水,避免剧烈运动、劳累,禁酗酒。

4、接种后如有发热、局部红肿疼痛等反应,应及时告知接种单位医生对症处理并做好相关记录;极个别人可能会出现高热(>38.5℃)或持续发热数日、或局部红肿超过了2.5厘米以上、或出现其他更严重的情况,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防延误病情。

5、有些人接种疫苗之后会出现偶合反应,此时应及时去医院就医。偶合反应是指疫苗接种过程中,受种者正好处在一个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发病的前期,接种疫苗之后这个疾病就出现了症状或者发病了,实际上它跟疫苗是没有任何的关系,也不属于不良反应。

6、如果怀疑发生预防接种不良反应,请向接种单位及时报告。


新冠肺炎尚未彻底根除

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需要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到接种疫苗当中来~

特别感谢本次接种疫苗

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学生们~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