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工作机制

广科创客梦工场导师工作机制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17-11-28 浏览量:

一、导师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

为促进与推动大学生自主创业,培养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积极鼓励与扶持学生自主创业,为创业团队和企业提供创业、企业经营、行业信息、管理、对外合作等方面的咨询、辅导,充分发挥好创业导师的作用,营造激励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制定了广科创客梦工场创业导师工作机制与服务体系,明确创业导师的聘任条件、工作责任、工作内容、服务对象、服务方式等,力求全方位、体系化地发挥创业导师的作用,从而实现创业导师与创业者需求的有效配置与整合,进一步降低创业者创业成本与风险,降低梦工场运营成本,提高孵化效率与孵化质量,推动我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

导师必须通过严格的选聘机制,以多种形式对创业团队进行指导,如下图所示。

图片1.png

 二、创业导师、孵化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工作

创业导师、孵化服务队伍属于众创空间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初创团队和企业的助推器,是提升孵化能力的重要一环,是营造创业环境、传承创业精神的重要方式。所以,加强创业导师、孵化服务队伍建设工作尤为重要。

1.建立健全导师工作体系,完善创业导师服务工作基础支撑体系。

   目前,梦工场聘请了校外企业家、职业指导师、创业人士和专家学者共计23人,组建一支创业导师团队。其中中高级职称人数有10人,占43.5%;校外导师18人,占78.3%。

创业导师团队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灵活方式,提供针对性的创业辅导。为建立健全导师工作体系,梦工场制定了导师工作的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推进、工作考核、工作奖惩、导师聘任、制度拟订及具体工作实施等,建立了“创业导师、辅导员、联络员”三级联动体系。

2.精心设计导师培训课程,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工作

在创业导师队伍的建设过程中,为了避免导师擅长的专业领域出现地域性差异,导致在指导企业创业过程中出现一定的欠缺,梦工场定期举办了创业导师沙龙、研讨会、论坛等一系列交流活动,互相分享其成功创业经验,也可以通过活动交流辅导创业者的方法,还为梦工场当前实施的空间管理办法以及创业导师体系提出建设性意见及建议。积极组织团队内部的交流评价活动,分析各团队成员的优势与劣势,总结工作经验,促进各成员不断进步,同时制定相关的评价制度,制度化促进团队成员运营管理能力以及孵化服务队伍的专业性提升。采取讲座与研讨、案例教学与创客交流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互动学习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培训工作,提高其理论素质、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着眼初创团队和企业的需求,组织创业导师及相关专家通过创业培训、创业咨询和指导、专家会诊等形式,服务于创业团队。

3.加强孵化服务队伍建设,提高专业化水平

    采领“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孵化服务队伍建设,一方面邀请专家从众创空间建设与运营、在孵企业服务、科技创业特点、政策扶持体系等方面,对孵化服务人员进行指导和培训。另一方面组织孵化服务人员参加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举办的第十八期科技企业孵化器从业人员培训班。通过针对性、专业化的指导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孵化服务队伍的业务水平与服务能力,形成高水平、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的服务队伍。

4.加强协同服务,提升创业服务质量

同广州科友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等其他众创空间战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与特点,联合提供创业服务,丰富创业服务内容,提升创业服务质量。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