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就业创业资讯

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挑战杯、三创赛、职规赛|数字创意产业产业链及相关政策梳理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23-12-27 浏览量: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数字技术深刻改变着各个行业的运作方式与商业模式,数字创意产业也蓬勃发展,成为创意经济的新方向。数字创意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积极推动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在创新链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使科技与文化的跨界融合更为紧密和深入。


图片



01

数字创意概念


数字创意产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逐渐融合而产生的一种新经济形态。和传统文化创意产业以实体为载体进行艺术创作不同,数字创意是以CG(ComputerGraphics)等现代数字技术为主要技术工具,强调依靠团队或个人通过技术、创意和产业化的方式进行数字内容开发、视觉设计、策划和创意服务等。


02

数字创意产业特征


数字技术与数字内容是数字创意产业的两大特征。数字创意产业是数字技术与设计创意的结合,其产出既包括软硬件实体,又包含特定的文化内容。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CG(computer graphics)、虚拟现实等技术是产业的平台支撑,内容创作是产业发展的核心。


图片



我国数字创意产业特征 来源:亿欧智库


03

数字创意产业分类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战略新兴产业分类(2018)》,数字创意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细分包括数字创意技术设备制造、数字文化创意活动、设计服务、数字创意与融合服务四大部分,其对应的国民经济行业覆盖较为广阔,包括电影、动漫、游戏、电视、广播和应用软件开发等一系列相关产业。


图片


数字创业产业分类 来源:亿达未来


04

数字创意产业链及相关企业


图片

数字创意产业链 来源:千际投行资产信息网


数字创意产业链上游为技术设备供应以及软件开发,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包括显示屏、投影仪等多媒体设备供应商、装修装饰公司及材料供应商、道具模型供应商、摄影公司、软件开发公司等。


上游行业中,多媒体设备包括LED显示设备、投影设备、沙盘模型、电脑及服务器等,目前国内多媒体设备行业品牌众多,供应商之间竞争激烈,产品供应充足。国内装饰装修行业已经进入发展成熟期,基本处于充分竞争状态,材料和人工供给充足,价格透明;摄影公司、软件开发公司数量众多,竞争激烈。综合来说,中游对于上游供应商有较强的议价能力。


我国数字创意产业链上游优秀企业包括TCL科技、风语筑、东易日盛、中国软件、用友网络等。


图片


我国数字创意产业链上游相关企业优势分析 来源:观研天下


数字创意产业链中游为创作环节,包含动漫、影视、游戏、网络文学、虚拟现实(VR)、在线教育、创意设计七个细分领域。其中,虚拟现实(VR)作为同时覆盖内容软体和产品实体的新兴领域,随着技术的更迭,未来将与其他细分行业产生密切的联系。在我国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批具备竞争力的数字创意企业和产品。


我国数字创意产业链中游代表企业包括风语筑、丝路视觉、华凯创意、凡拓数创等。


图片

我国数字创意产业链中游相关企业优势分析 来源:观研天下


比较典型的数字创意案例有故宫六大宫殿百年来首次亮灯、阿里巴巴推出的3D在线虚拟商店、多媒体大型史诗秀《秦》等。在奥运会、世博会等国际大型活动中我国数字创意企业以精湛的技术赢得了世界的认可和良好的口碑。


图片

我国优秀数字创意产品举例 来源:观研天下


数字创意产业链下游的实体形式主要有线下影院、视频网站、在线服务、内容衍生品、主题乐园等行业。我国线下影院布局趋于饱和,主题乐园则受制于IP资源的匮乏,和国外一线乐园的差距较大,并且主要依赖于门票消费,二次消费占比小,存在营收结构单一的问题。内容衍生品范围非常广泛,是当下实体形式中发展最为快速的,常见的有根据IP内容衍生的周边、玩具、盲盒等。以内容软体形式存在的有视频网站和数字在线服务,我国视频网站竞争格局基本已经稳定,头部综合视频网站三巨头为:爱奇艺,腾讯和优酷,垂直细分赛道的主要竞争者有抖音、哔哩哔哩、快手。


我国数字创意产业链下游代表企业包括三七互娱、世纪华通、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图片

我国数字创意产业链下游相关企业优势分析 来源:观研天下


05

我国数字创意行业相关政策


数字创意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重视其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2018年11月,国家统计局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明确将数字创意产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深度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超高清、物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线上演播、数字创意、数字艺术、数字娱乐、沉浸式体验等新型文化业态。


图片


数字创意行业相关政策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中国政府网


 发布:校企合作与实习就业处暨创新创业学院 陈钰琳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