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就业创业资讯

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挑战杯、三创赛、职规赛|大健康产业发展现状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23-12-27 浏览量:


一、大健康产业发展现状




1.仍处在发展初期


目前,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还在初级阶段,有很大的市场上升空间。从国家层面分析,国家和人民都越来越重视健康产业,重视人民的身体健康,“健康中国”战略就是进一步明确大健康产业地位的国家方略,也就是说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是有着国家的政策支持的。在未来,大健康产业市场前景都将会一片向好。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持续推进,健康产业逐渐占据各类创投机构的顶层设计位置,成为各方资本竞相追逐、积极布局的朝阳产业,发展机遇越来越好,大健康产业也随着竞争的激烈而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越早抢占先机将越早获得该产业带来的效益,包括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片



2.“健康中国”战略成为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健康服务业总规模于2020、2030年超过8万亿元和16万亿元。根据普华永道数据,2020年大健康市场规模已达到13万亿元,且在过去8年中高速发展,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3%,目前已经跃居为全球第二大市场。


图片



3.保健品市场规模增速稳定,90后成消费主力


根据Euromonitor报告,2020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市场规模为1948亿元,近几年来增速较为稳定,保持在9.5%左右。


图片



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对进口/功能性保健产品的需求显着增加。德勤与天猫国际疫情后对进口市场统计数据显示,85后、90后的保健品使用频率和接受度异常高,95后消费增速不断提升。在进口保健品支出方面,90后消费金额较疫情前同比增长51%。这种增长是由于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服用补充剂以维持营养平衡、免疫力、消化系统、头发和皮肤的好处,以及对促进睡眠和注意力等功能的支持作用。由于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过度的工作生活,中国一线城市的大量消费者出现了“健康焦虑”症状。

图片





二、大健康行业发展趋势




1.大健康数据化是必由之路


未来大健康继续发展的过程中,数据化是非常重要的方向,大健康数据化是必由之路。大健康产业的关键技术和模式的投资价值是最大的。例如,Google推出Alphafold人工智能程序。它已经被证明可以在几分钟内准确预测蛋白质结构,解决了数十年的挑战,被认为是21 世纪人类在科学技术领域上的最大突破之一。



2.大健康产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中国医疗卫生健康发展重点将从治疗为主转为预防为主”;特别是“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大健康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到今年2020年,大健康产业突破10万亿,照此增长率,2023年将会突破14万亿,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图片
















发布:校企合作与实习就业处暨创新创业学院 陈钰琳

信息来源:网络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