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就业创业资讯

职业规划大赛(成长赛道)怎样准备才能得高分?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23-12-11 浏览量:



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级、省级赛事正在进行中。如果能在大赛中取得成绩,是每个小伙伴参加大赛的目标。

怎样去准备才能在职规大赛中获得高分?关键在于充分了解大赛的评审标准,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赛。

今天根据大赛的成长赛道每一部分评分标准给大家进行重点分析,供大家参考。


图片



指标

职业目标

说明:

1.职业目标体现积极正向的价值追求,能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

2.职业目标匹配个人价值观、能力优势、兴趣特点。

3.准确认识目标职业在专业知识、通用素质、就业能力等方面的要求,科学分析个人现实情况与目标要求的差距,制定合理可行的计划。

分值:20分


重点分析:职业目标的选择大家可以遵循三个原则:

1.符合国家宏观的发展(可以参考当下的事实新闻、国家大会等)。

2.选择自己有兴趣、做的顺手的事儿(比如自己喜欢的专业、感兴趣行业、自己有毅力去做的)。

3.职业目标具有可行性(评估一下自己选择的职业目标对于自己是否眼高手低、是否天马行空、是否量力而行)。



指标

行动成果

说明:

1.成长行动符合目标职业在通用素质、就业能力、职业道德等方面的要求。

2.成长行动对弥补个人不足的针对性较强。

3.能够将专业知识应用于成长实践,提高通用素质和就业能力。

4.成长行动内容丰富,取得阶段性成果。

分值:40分


重点分析:这里实际是想知道我们做了什么?做成了什么?

①自己是否符合进入成长行动的门槛?(包括自己的素质、能力、道德等方面)

②自己在职业成长行动中与自己的缺点碰撞时,我们该怎样去面对?怎么去做?(重点考察对困难的克服和问题的规避)

③自己的专业水平达到什么程度?在理论之余,实践的过程中为我带来了哪些惊喜?(考察课本理论与实践真知相结合)

④自己做过了多少次或多少种行动?每一次得到的结果如何?(行动的过程中带给我们的收获)



指标

目标契合度

说明:

1.行动成果与职业目标的契合程度。

2.总结成长行动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对成长计划进行自我评估和动态调整。

分值:30分


重点分析:这部分主要考察我们的行动和我们的目标是否吻合,行动的过程中我们有没有做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复盘问题。



指标

实习意向

说明:

现场获得用人单位发放实习意向情况。

分值:10分

重点分析:这部分只要把真实自信的自己展现出来就好,尽量调整自己负面的习惯行为表现,放松自然就可以。



发布:校企合作与实习就业暨创新创业学院 陈钰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