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就业创业资讯

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介绍及其意义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23-12-15 浏览量:

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互联⽹+”大学生创新创业⼤赛,由教育部与政府、各高校共同主办的一项技能大赛。⼤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01

大赛内容及其赛制






大赛由一项主体赛事,一项红色活动以及三项同期活动组成。

项主体赛事:⼤赛有五个赛道,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红旅”赛道)、职教赛道、产业命题赛道、萌芽赛道。每个赛道下⼜细分不同组别,⼀个项目只能报名参加⼀个赛道的⼀个组别。

⼀项红色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是“互联⽹+”⼤赛的实践活动,由各地、各校组织举行,全国“⻘年红⾊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将在5⽉下旬启动。(注意:报名“红旅”赛道的项目必须参加“⻘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三项同期活动:“创撷硕果”——国际⼤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创联虹桥”——大赛优秀项目资源对接会、“创享未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世界⾼等教育发展校长论坛。

大赛报名以项目团队为单位,每级赛事分网评、路演答辩两个阶段。

:是项目团队提交项目材料电⼦⽂档后,评委通过登录评分平台或邮箱接收材料,并根据评审规则对项目材料进⾏打分,赛事组委会根据评委打分,对项⽬排名得到项目最终网评结果。

路演答辩:是路演、答辩的总称。路演是项目路演⼈在有限时间内,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向评委/投资⼈讲解介绍自己的项目。答辩⼀般在项目路演结束后,由评委/投资⼈对路演⼈根据路演情况对路演⼈进行提问,以此来深度了解项目、考核项目。




02

大赛参赛材料






●项目商业计划书(也叫创业计划书)商业计划书是围绕项目商业价值制定的包含项目状况及未来发展潜力的可行性计划书,好的商业计划书要具备以下特点:

(1)逻辑清晰,亮点突出

(2)内容简介,数据可靠

(3)排版美观,便于阅读

●项⽬介绍PPT商业计划书的精炼化呈现,能清晰展示项目重点、项目核心竞争力的重点材料,PPT制作要注意以下几点:

(1)能用图表的不用⽂字

(2)能用图片的不要叙述

(3)能用模型的不用解释

●项目介绍视频将项目概述、重点、亮点等用视频来呈现,能更生动说明项目,时长不用太长,多用于路演时展现。



03

大赛意义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主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的创造⼒,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锤炼意志品质,开拓国际视野,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把激昂的⻘春梦融入伟⼤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的重要抓手,引导各类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形成新的⼈才质量观、教学质量观、质量文化观。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质量发展,努力形成高校毕业⽣更⾼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发布人:校企合作与实习就业处暨创新创业学院 朱圣亮


信息来源:网络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