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就业创业资讯

创新创业+ | 培养创新能力,响应国家战略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23-12-12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





01
培养创新思想

图片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创新对于我们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创新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需要创新主体的实践、需要创新能力的提高,但最根本的前提是创新意识的培养。


02
宣传动员


增强创新意识,要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新青年要具备创新的意识,发扬创新的精神,不断开拓,打开局面,实现新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锐意进取,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工作中与时俱进,积极进取,不断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善于总结新经验、新方法,使工作不断提档升级;同时,又要统筹兼顾,顾全大局,不因一己之私或一时冲动造成失误,要纵观全局,从大的方面着眼、小的方面着手,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事创业。



  (1)培养优秀品格

培养新青年对事物的好奇心,形成探究到底的精神。培养新青年勤于思考的习惯,认真分析问题。培养新青年爱岗敬业精神,不断焕发创新激情。培养新青年的责任感,对社会和自己负责。培养新青年团队合作的能力,做到听取他人意见,主动与队友合作,为团队做出奉献。



  (2)训练创新思维

为了锻炼创新思维,我们提出以下四种方案:

1.头脑风暴:召集团队成员或朋友一起讨论问题,尽可能多地提出想法和观点,不要拘泥于现有答案。

2.反转思维:尝试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反着思考现有的解决方案,寻找新的解决方案。

3.模拟创新:通过模拟创新情境,锻炼创新思维。比如,模拟产品研发过程,从需求分析、设计、测试到反馈,全面考虑产品研发的各个环节。

4.阅读学习:阅读和学习相关知识和经验,拓展视野,为创新思维打下基础。



  (3)提升实践能力

提高学习能力。学习是人类社会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实践能力之一,是新时代青年远航的动力,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大发展大进步有着重要意义。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要明确任务目标,提前做好准备,带着问题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多做思考、提出疑问,做好记录;在调研结束后,整理好调研报告,对收集好的资料“精加工”,得出新结论新经验新想法,及时转化为具体措施并加以应用落实。


03
响应国家战略


科技的未来在青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力同样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建立一支规模宏大、面向未来的青年人才大军十分必要和迫切。为此,要不断创新人才观念,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为青年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铺路筑桥,鼓励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



回望百年征程,持续今朝奋进。接续伟大建党精神,就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坚持“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不懈追求。不忘来路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新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做新时代的新青年,敢为人先,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不断提升自己的同时,开拓视野,开拓思维,加强创新精神的培养,做最好的新时代新青年。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