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就业创业资讯

国家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全面解读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23-12-19 浏览量:


什么是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工程院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和创新创业教学改革新方式,联合国内外知名企业推出的新型人才培养项目,是高校深化产教融合、增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的重要载体,有助于发挥企业先进的技术、研发和产品优势,以产业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项目意义

Project significance

十四五建设规划纲要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产教融合作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项目概况

Project Overview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自2014年启动实施以来,始终坚持“政府搭台、企业支持、高校对接、共建共享,致力于成为联通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的纽带;成为沟通人才培养目标与产业发展需求的桥梁;成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学互利共赢的平台。


目前项目已实施10年,累计支持本科高校1700+、支持企业1900+、立项数量9.9万+,上百亿资金和软硬件支持,极大提升了合作效率、促进了合作公平、提高了合作质量,为服务国家战略,推进产业转型,支持区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开创了高等教育产教融合的崭新局面。



参与单位

Participating units

项目参与单位包括:教育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高校,企业。




01

教育部


教育部是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管理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制定有关政策和项目管理办法,编制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重点,统筹推进和指导项目规范运行;

(二)组建并指导专家组织开展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成果交流等工作;

(三)指导开展指南征集、项目遴选、过程监管、结题验收、成果展示等工作。

发布人:校企合作与实习就业处暨创新创业学院 朱圣亮

信息来源:网络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