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匠心仁师】吴文珍:筑梦十三载 潜心育英才

吴文珍,苗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在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学讲师,现任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2019年11月荣获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0年敬业奖、2018-2019年度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优秀中心主任称号、2018-2019年度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7.11

  相得益彰,教学科研相长相融

  自2006年第一次走上讲台开始,吴文珍老师已经与这三尺讲台相伴了13个春秋。13年来,她默默坚守在心理教学的第一线辛勤耕耘,每年为新生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年教学量136学时,教学工作热情饱满,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她深入浅出的授课风格,言传身教的工作态度和润物无声的职业追求,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吴文珍老师认为教学与科研相融合才能结出更丰硕的成果,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她积极从事教研和科研工作,先后发表《高职院校新生心理健康水平综合评估分析》、《大学生心理适应问题研究》等论文,编写《大学生心理健康应用教程》等教材,努力实现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QQ图片20191115122938

  QQ图片20191115122942

  QQ图片20191115122946

  润物无声,做心灵成长引路人

   吴文珍老师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以来,认真落实心理预警机制,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先后为每一级的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并建立心理问题学生档案,对心理危机个案处理及时、专业且有效,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为他人点亮人生的明灯。在吴老师的心理咨询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不想上学、抑郁、焦虑的咨询对象,她总会坚持“平等、真诚、尊重”的原则,通过倾听来挖掘求助者心理问题所在,与咨询者建立良好关系,热情周到,想人所想,充分尊重每个学生的感受,运用心理测试和心理宣泄等方式,用爱心和耐心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调节和心理健康指导。目前咨询吴老师的学生人数达90-120人每学年,大部分咨询者都表示经过吴老师的耐心指导,解答了自己的心理困惑和迷茫,缓解了学习生活压力。在处理学生心理危机方面,她认为心理疾病不同于生理疾病,对一般的心理问题学生要给予积极的引导,对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要与家长、医院配合,以医院治疗为主,学校、家庭协助为辅的方式。吴老师曾在处理一例抑郁症学生问题时,发现该生时而清醒时而沉迷于幻觉,无法正常交流,紧急联系家长,家长不配合,吴老师又气又急,急忙想办法又联系其他家人,并告知问题的严重性,最终在吴老师的苦口婆心劝解下,家长终于来到学校。吴老师语重心长地对家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知学生和家长一定要配合医生的治疗,病情才会慢慢缓解和稳定,之后就能和正常人一样学习生活。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耐心、爱心取得了家长的信任,和家长一起送该生去医院治疗,后续也一直跟进处理,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治疗环境,目前该生病情得到控制,家长和学生都特别感谢吴老师。

  与心理协会学生合影

  此外,吴文珍老师还针对高职院校学生的实际特点,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的开展,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新生适应性讲座、班级心理委员培训、5.25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优秀心理委员评选活动等。学生通过参与活动,提升了心理健康素质。同时,吴老师非常重视自身专业技能的提升,积极参加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培训、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培训等。同时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其中指导学生参加的2018年“南粤暖阳”大学生原创心理健康公益广告作品大赛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吴老师十余年如一日坚守在自己本职岗位上,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把奋斗精神书写在本职岗位上,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为学生解决问题、排除困扰,促进个体自我成长和发展,防止了疾病学生病情的进一步恶化,保障了学校在心理健康工作方面的安全稳定,她也多次获得学校先进教育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为优秀学生干部颁奖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吴文珍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几年来始终秉持着“让每一个生命的琴弦都能弹奏出精彩的乐章”的理念,恪守教书育人专业助人的本职,在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这片沃土上躬耕出一座花园。

   

   

                                           撰文:胡蓉,照片:受访者提供,审核:叶云峰




  延伸阅读

上一篇:无 下一篇:【广科学子】陈翔曦:他是笑容温暖的“服务之星”
发布时间:2019-11-19
  • ©2015-2016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广从九路1038号(广州钟落潭大学园区)
  • 电子邮箱:E-mail:ppzx@gzkjxy.net
  • 电话:020-87410318(招办) 020-87410788(院办)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