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翻越岭南满眼韶华,历览粤北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2021-12-09 03:3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翻越岭南满眼韶华,历览粤北红色文化

——滨海校区大学生讲坛之粤北自然历史文化讲座

撰稿 苏雅宁

12月1日上午,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滨海校区21英语(国际商务)本科2班全体学生和辅导员在滨海校区的图书馆新书发布厅开展了以《满眼韶华》为题的大学生讲坛活动。主讲人是该班的温馨同学,意在向大家介绍粤北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

温馨同学为本次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她通过自己的双足丈量家乡韶关的众多历史文化景点,并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做了精美的课件,为自己的家乡做了详细的推介。温馨的主讲内容共三个模块,一是韶关(古称“韶州”)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二是重点讲解了韶关的红色文化和近现代重大历史事件,如孙中山领导北伐军队曾在韶关(现韶关中山公园)誓师北上,陈毅在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中负伤,为躲避敌人搜捕曾在梅关隐蔽等等; 三是韶关的自然文化遗产,如丹霞景区、南华禅寺、珠玑古巷、马坝人遗址等。温馨同学对粤北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和自然遗产、历史名人和韶关美食的介绍,激起了大家对“岭南名郡”韶关的极大兴趣。不少同学产生了假期前往韶关旅游的想法。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对粤北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情况的关注,韶关特色美食也令大家垂涎。

同学们在本次大学生讲坛中互动积极,反应热烈。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除学到不少课外知识外,也对韶关的红色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讲座激起她们探索自己家乡历史文化、做一期自己“名家讲坛”节目的欲望和当一回分享者的强烈冲动。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